•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再次强调,将这一改革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7月10日在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体制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社会发展的司法体制改革路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系,坚定不移地将这一改革进行到底,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经之路。

      要敢于啃硬骨头。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司法公正是司法机构的生命和灵魂,追求司法公正是司法工作的永恒主题。2013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彰显了我国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进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2014年1月1日起,全国3000多家各级法院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接受公众监督,检察机关建立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决定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司法公开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5年11月5日,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开通报5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超过30件重大冤假错案得到纠正,张氏叔侄案、呼格吉勒图案等一批冤错案件的再审改判,特别是聂树斌案的再审改判,不仅还了当事人及其家人一个公道,而且传递了人民法院勇于担当、实事求是、捍卫公正的坚定信念。确实,司法改革难,司法公信力塑造难实现了突破。

      要坚定不移地改革。习近平强调:“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升改革整体效能。要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中国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司法体制是在多年的斗争和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改革完善必须遵循规律、循序渐进,同时也要与时俱进,重点突破,把现代科技应用与执法司法工作融合起来,构建信息化管理监督体系,降低司法改革成本,提高质量、效率,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改革公信力的提升和人民群众的便利化。据2017年3月统计,通过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可以完整了解司法裁判形成的全部过程,利用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各级法院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案件的庭审超11万件,访问总量达12亿多人次,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2680万份,网站访问量突破62亿人次,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裁判文书网。科学合理的体制结构是体现是否高效工作的关键,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都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为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积累经验,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6个省市先行试点。至2014年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市共7个。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在10个省(区、市)的50个法院开展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级法院由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306.3万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的比例明显提升。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已经确定了228名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人选,目前正在公示。随着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基本得到确立,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全国政法机关要善于统筹运用政法资源和社会资源,主动宣传、立体传播,不断推进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接下来还要推动公安、国安机关、司法行政深化改革,形成政法系统改革的整体推进格局,产生整体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司法体制改革步伐坚定不移的有力保障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积极主动谋划,认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势必推动着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效。

      “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保障。”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是我们的选择,更是人民的期待。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