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看习近平如何联通杭州“桥”与汉堡“桥”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0个月前,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携所有与会人员在“千桥之城”——中国杭州的西子湖畔为世界描绘了一幅“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经济发展画卷;今天,2017年7月8日这个重要日子里,在“世界桥城”——德国汉堡,习近平主席联通杭州“桥”与汉堡“桥”,为世界经济联动增长的理念转化为现实献出了“中国方案”。

      “桥”指未来,坚定方向。习近平提出:“第一,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这是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国际组织当前调高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预计国际贸易增长2.4%、全球投资增加5%。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开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经验总结。中国因开放,在短短40多年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各国因开放,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迅速扭转经济发展颓势,实现经济复苏,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就提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各国应该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尤其是二十国集团,必须带头搞开放,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只有打破保护主义,跳出壁垒,以对话和协商为解决贸易争端的主要手段,在规则内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真正实现经济互联互通、资源与信息共享,技术和人才流通,才能把世界经济联通起来,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发掘动力,建设新“桥”。习近平提出:“第二,我们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我们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这个动力也来自更好解决发展问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也将为发达国家带来市场和投资机遇,大家都是赢家。杭州峰会就创新和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有关合作势头在德国年得以延续,下一步要不断走深、走实。”20世纪以来,创新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因素,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转变发展模式,融合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发展效益,正如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各国应延续杭州峰会共识,加强各领域合作,将创新转变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推进世界经济均衡发展,使发达经济体保持持续发展,让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才能开辟新增长点。一手抓紧创新,一手抓拓展,世界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

      “桥”连你我,包容共进。习近平说:“第三,我们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不平衡,技术进步对就业的挑战日益突出。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取代全球逾500万个工作岗位。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二十国集团应该更加重视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分配机制上交流合作。这些工作做好了,也有利于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是消除贫困、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唯一方法,面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均衡、发展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各国只有完善分配制度、就业机制,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并以包容为原则,在教育、就业、分配等领域实现交流合作,才能真正为人民谋福祉、创财富。只有从当今世界挑战中,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梳理解决问题的举措,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实现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协同发展、共同富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从人类的普遍性需求中找办法,多交流,解决问题成效就大,也有利于全球化进程。

      机制保障,“桥”不可破。习近平提出:“第四,我们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避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要在上述领域继续努力,特别是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只有不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确保机制制度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才能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使世界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是基于各国在政策、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等领域的沟通、合作。政策协调一致,治理力道到位,就事半功倍。如果只顾本国利益,反过来就会损害本国长远的根本利益。抓住影响世界经济敏感的金融问题,防范风险,推进绿色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就能规避大起大落的风险。只有机制保障不断完善,发展的“桥”就牢不可断。

      汉堡满载发展成果的“桥”,连着杭州“桥”的理念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将为世界人民呈现一幅完美的发展蓝图。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