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和普京将会有几个深度把握?
    发表时间:2017-07-04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3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话题涉及中俄关系、改善中俄双边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对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的期待、朝鲜半岛问题、“萨德”问题、叙利亚问题、俄中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等。每个问题都聚集着世界的目光。

      当今的中俄关系关乎世界格局,所以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的采访回答会关乎世界的现在和未来。普京向来以硬汉形象著称,有特工的从业背景,还酷爱武术,时不时就要露两手。而习近平则刚柔并济,在外交上秉持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坚守中国的国家利益。所以说,中俄这两个拥有历史渊源的国家在这两个领导人的领衔下会有哪些作为呢?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经济始终是首要问题。无论是中国的经济还是俄罗斯的经济,要寻求发展都必须走向深度融合、全面战略合作的层次上来。习近平说:“中俄两国发展离不开欧亚大陆发展,也将以自身发展促进欧亚大陆发展。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俄两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对接合作框架内,双方正在积极商谈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和对接合作项目清单。这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助于提升两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两国企业家创造更多新的合作机遇,实现产业、技术、资本、市场等有效流通,使欧亚各国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实现利益共享。”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习近平把中俄合作纳入到欧亚发展的板块中去,对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与否,中俄合作至关重要,更关乎俄罗斯国运!也促进各国形成利益共享的良好局面。习近平和普京对发展战略对接的设计,稳扎稳打,一定会绽放出合作共赢之花。

      重大政治问题上达成根本一致认识。悬而未决的朝鲜半岛问题也困扰着中俄两国。美国之所以那么关注朝鲜问题,乃至于不断从中作梗,就是想把朝鲜作为遏制中俄的“岛屿锁链”中的重要一环。美国的布局自然损害了中俄的战略利益。所以,习近平始终不忘说明中俄双方在朝鲜问题上的认识是一致的。至于“萨德问题”,同样是中俄关注的重大话题。美国在东北亚与中俄进行战略博弈靠的就是朝鲜半岛,萨德反导系统显然威胁到了中俄的国防安全。习近平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已对此表明坚决反对立场和严正关切。中俄在各层级就‘萨德’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双方对这一问题本质和危害的认识高度一致。中俄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并取消相关部署,双方将共同或各自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两国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习近平的讲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这次习近平与普京会面一定会认真探讨应对美国在韩部署的“萨德问题”。中俄面对的共同威胁,理应有共同或独特的反制之道。有的国家图独自的战略优势,有的引狼入室,作死的是自己。中俄借此之势,将使自己的战略反击更上一层楼。将坏事变好事,且将战略平衡转移到更多领域,亦是我们的谋划。

      共同应对恐怖主义。习近平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两国在反恐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合作树立了典范。这既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双方通过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为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中方愿同俄方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大在彼此反恐核心关切上的相互支持,同时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和配合,坚持联合国在反恐国际合作中的主导作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反恐安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共同推动反恐国际合作取得更大进展。”近年来,俄罗斯的地铁等公共设施经常发生自杀性恐怖袭击,而前几年发生在中国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都表明恐怖活动给两国带来的伤害。中俄的反恐合作具有世界意义,在版图广阔的两国加深反恐合作,给亚欧大陆实实在在的平安。习近平曾强调:“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各国要根据安理会决议,协同好国际、地区和国内层面的行动,加强合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要坚决予以打击。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与一些国家表面上谈打击恐怖主义,背地里却支持恐怖主义的作法不同,中俄两国要尽全力打击恐怖主义。习近平对恐怖主义深恶痛绝。在法国发生恐怖袭击时,习近平马上致电奥朗德,并指出:“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威胁。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法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愿同法方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维护中法两国和世界安全和平。”铁腕的习近平和普京肯定不会饶了恐怖分子,我们相信,习近平与普京一定能够捍卫中俄各自国家繁荣稳定,为世界安宁出重招、打重拳。

      中俄关系应该成为世界格局中的维护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无论今后怎么发展,中国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关系,都注定了要把两个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普京在俄罗斯有很高的民意支持率,习近平在中国更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中俄坚定自己的立场,不断深化合作,互通有无,实现各自的发展,就能够有足够的底气立足于世界。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