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谈中俄关系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俄罗斯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大陆的北方,幅员辽阔,工业发达,是名副其实的“北方巨人”。自17世纪开始到如今,中俄之间的恩怨纠葛已有数百年。如今,中俄两国的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一时间发来贺电,充分表达了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那么对于俄罗斯,习近平主席又是怎样的态度呢?且随学习大军一起来看看吧。

      彼为友邦,源远流长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我和普京总统一致决定,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为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供重要推动力。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讲话中强调

      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这次访问俄罗斯,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是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时隔3年再次来到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家。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演讲中强调

      中俄两国要不断巩固传统友谊,继续携手走向复兴。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18名俄罗斯老战士的讲话中强调

      精诚合作,携手并进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中俄两国都处在发展复兴的关键阶段,两国人民对发展中俄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都有更高期待。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今世界,中俄两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承担着更大责任。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中强调

      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中强调

      对中俄合作,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希望双方趁热打铁,不折不扣落实好我们达成的共识。双方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4年7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强调

      中俄要更好规划国防和军队合作,为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作贡献。

      ——2013年3月24日,习近平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绍伊古及俄军高级将领时强调

      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弘扬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增进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

      ——2016年6月23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强调

      深入交流,共促发展

      中方愿本着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精神,同俄方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

      ——2013年6月15日,习近平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强调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17年来,对两国务实合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共同利益,主持了公道和正义。

      ——2013年10月2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强调

      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坚持巩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不会变,致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不会变。

      ——2015年12月15日,习近平在乌镇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强调

      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阐述其竞选纲领时曾说过:“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中俄双方一路走来,在政治、军事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都极为密切,相信中俄关系能如大船远航,彼此扶持,乘风破浪。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