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要这颗“明珠”更加闪耀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张大手,缓缓覆盖在手型的同心圆互动装置上,一颗澎湃的红心便闪烁在荧幕上,寓意着你我携手,拉近彼此心与心的距离;你我携手,连脉搏都跳动成相似的频率;你我携手,凝力量、结共识、创未来。这是昨日新闻联播中,“学习大军”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你”是香港,“我”是内地,我们本一家,永远不分家。6月2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

      展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共分“一国两制”、“香港近况一览”、“一起紧握机遇”、“一起拓展商贸”、“一起推陈出新”、“一起携手经历”、“一起紧扣相连”、“一起凝聚力量”、“一起保育承传”以及“结语”等10个展区,通过大量的图表、模型以及多媒体互动等内容,全面展现香港回归祖国20年特别是近5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等领导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的同时,详细询问相关情况。20年前,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回归祖国怀抱,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夙愿得以实现,香港也进入发展新纪元,“一国两制”得到举世公认的成功。是的,这次展览会上,习近平重点说了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一定要继续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勠力同心、强强联手,唯有此才能让“明珠”更闪耀,让祖国更上一层楼。

      “耀”在回归后成就之巨大。习近平强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20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并出台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与内陆合作共赢的政治、经济政策,使香港充分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商业和航运中心地位的优势。回归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37万亿港元上升到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从21.16万港元上升到38.88万港元;人口从650.21万增长至737.49万;总就业达381万,较20年前增加约65万人;进出口贸易增加显著,等等。可见,回归以后,香港在祖国母亲的护航下,一路扬帆远航,“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不仅很好解决了历史遗留下的主权问题,也使香港借“一国之利”,乘“两制之便”,既有宠爱万分的“监护人”,又有充分自由去“飞翔”,正因此,香港成为国家最开放的国际化城市,成为众多内地企业对外贸易的重要融资平台和海外资产管理中心,作为“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将机遇最大化利用、将优势最大化发挥,实现国家和香港长久稳定和繁荣,这颗“东方明珠”闪耀在我们的眼中,光芒万分。所以,“一国两制”的正确性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是要继续坚定贯彻下去的。

      “耀”在未来将创更大佳绩。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更好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希望广大香港同胞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开拓创新,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自回归那刻起,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基本法》)便实施,香港有关社会、经济制度,有关保障居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制度,以及立法、司法等皆以此为依据,《基本法》使其具有特别行政区的独立性,又能确保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得以实施。这样做,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在保障“一国两制”的实施,也能更好促进香港发展。另外,回归后香港与内地联系更加密切、发展更加深入、贸易人文等方面往来更加频繁,只要想着有千千万同胞与你们站在一块,劲往一处使,“蛋糕”只会越做越大、越来越甜美。据统计,回归以来,香港和内地的贸易额达到38603亿港元,比1997年增长2.5倍;内地赴港游客达4270万人次,比1997年增长17.6倍。香港加入亚投行,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令它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更加显著,未来将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更大的作用;京港地铁四号线是北京南北交通的主动脉之一,亦是“情投意合下的一个混血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说道:“香港的发展正在提升到国家发展策略的层面”;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也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香港也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展望未来,香港靠着祖国的坚实臂膀,面向开放百变的世界,发挥自己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享有这些重要机遇带来的利好,更与内地携手并进,贡献力量、再创辉煌。习近平曾在“两会”期间,出席港澳政协的联组会议时,用一句成语“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强调香港各界要团结,因为香港政界存在的一些不正常气氛,是应该去改善和解决的。习近平希望大家顾全大局,要团结一致,依法办事,才能办好事,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要加强自己的竞争力,才是正道。不仅香港政界要如此,香港全体人民也要如此,全国各族人民更要如此,唯有团结才能使国家把实力搞上去、把地位提上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对于这一消息,香港各界都翘首以盼,期待习主席的到来。习近平也表示很期待这次出行,领导人的到来是一种关心、是一种重视、更是一种新希望,未来,香港这颗明珠还将继续闪耀璀璨光芒。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