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这地儿很穷,习近平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山西晋祠傅山纪念馆(原名同乐亭)门口挂着一副楹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人共乐千秋节;乐不可无,乐不可极,乐事还同万众心。”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话为这副楹联做了最好的阐释:“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版图上,山西是备受瞩目的重点省份之一。全国有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2个;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有58个贫困县,其中36个是国定贫困县。贫困人口数量和贫困发生率分别排全国第11位和第9位。习近平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山西小康不小康、关键要看太行和吕梁。如何确保山西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迈进小康社会,是习近平心中深深的牵挂。

      6月21日,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来到地处吕梁山区的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群众。这里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他走访农家、深入田间、登上井台,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同干部群众一起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在地方的经历,使得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习近平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让他从此深切关注中国农村的发展,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各地调研期间,总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深入考察。他肯定了当地通过易地搬迁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思路,要求配套扶贫措施要跟上,使贫困群众不仅改善居住条件,还能稳定增收。中央把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解决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指出:“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包括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在内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将这部分人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20年前,他在福建省亲力推动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造福工程,3年时间内使世代居住渔船上的船民全部实现了上岸定居梦。他对农村的情况是“轻车熟路”的,光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还不行,还要让群众有收入住得下。这就需要当地干部下功夫研究,达到他所要求的精准扶贫中的“成效精准”。

      习近平看望了岢岚县人大派驻到赵家洼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勉励他们深入农户、扶贫助困。他强调:“近年来我们向基层派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还建立了村官制度。这都是做好‘三农’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举措,也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了平台。我们要从他们当中发现好同志、好干部,并着力加以培养。”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是习近平提的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之一。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带头人是起关键作用的。村官是农村脱贫工作的领头羊,一个村的脱贫进展和成效,关键看村官选的好不好。支部书记出身的习近平,深知村官的重要性。当年他当上梁家河的大队支书后,带领梁家河的村民修大坝、挖水井、建沼气池,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生活,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把干部派到扶贫攻坚这个关键战场上去锻炼,培养他们的能力水平和担当意识,从中发现和选拔好干部,这对推动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选贤任能都将起到极好的推动作用。

      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新村,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们家中良好的生活条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对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始终是习近平心中最大的牵挂。2015年10月,他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曾动情地说道:“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确保2020年中国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实现小康,共同实现中国梦,不是习近平一个人的事,不能把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全体中国人如果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完全不是梦!

      在扶贫攻坚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深入山西吕梁山区,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计,足见习近平对脱贫工作的重视和对该地区贫困群众的牵挂。如何确保2020年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留锅底,不留尾巴?全国人民,让我们跟着习近平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