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习近平的引领下实现三个超越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子曰:“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互相尊重,广结天下朋友,是中国古代圣人教导我们的智慧,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品格。目前,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超越了5国国内的影响力,发展成为具有重要世界性影响力的机制,也正应了孔子的这句名言。今年,我们开启了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二个10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日前迎来了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四国的外长。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了四国外长。习近平在会见中指出:“在当前乱变交织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面临共同的任务,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目前国际局势乱变交织,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仍存在不平衡和波动的现象,全球范围内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横行无忌,习近平强调在维护自身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体现了作为大国领导人的责任心和大局观。习近平继而在会晤上提出了三个超越,这既是对金砖合作机制的定位和认知创新,也是对金砖合作机制的展望和目标:

      “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我们知道,传统国际关系中的力量分化组合,主要是以结盟来完成的。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世界格局划分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及其盟国之间的对峙。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目的是在政治和军事上相互竞争、相互遏制、谋求霸权,军备竞赛和外交竞赛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合作共赢的发展,而是诸多不安定因素,导致了分裂和冲突。中国吸取了冷战时期的历史教训,提出了不结盟的基本外交政策,也可以说不结盟是中国对世界尤其是广大的第三世界作出的一个承诺。与基于军事对抗的结盟思想不同,结伴思想立足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政、金融、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禁毒、统计、旅游、智库、友城、地方政府合作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

      “金砖合作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中国历来主张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以社会制度的差异论亲疏。对一切国际问题,都根据其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态度和对策。中国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关键在于是否遵守国际法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就指出:“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相互侵犯、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国际争端应在此基础上予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同样,金砖国家跨越了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藩篱,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原则走到了一起,既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国际格局的大势所趋。

      “金砖合作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习近平在2014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曾指出:“‘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合作共赢是普遍适用的原则,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且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其他领域。”并且,“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迈上新层次。实践证明了,摒弃老思维,树立新观念,必将实现共同的发展与进步,也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给世界带来更为有利和有力的影响,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正如习近平在会见中所说,“金砖合作机制契合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

      如今,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耕耘,十年收获,一路春华,一路秋实。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十年;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十年;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十年。习近平在会见中强调:“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0年,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今年开启了金砖合作机制第二个10年,我们要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今年9月3至5日,厦门将举办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福建人民将在这个习近平曾经工作过、耕耘过的地方,喜迎各国贵宾,与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展望美好的明天!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