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教你做个“最可爱的人”
    发表时间:2017-06-15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都说中国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战争年代,他们驰骋沙场,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和平年代,他们牢记嘱托,保家卫国,无私奉献。他们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而习近平主席更是常记心间:整肃军队纪律,重视军队战略,心系基层部队,关爱军转干部,保障军队后勤,批准设立“八一勋章”等等。关于军队的建设,战士的培养,习近平事无巨细,毫不懈怠。那么,在习近平的心里,要如何才能成为“最可爱的人”呢?习近平可是有标准的。日前,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命令指出,该连聚焦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按照“三个绝对”铸军魂,围绕“四有”要求育新人,瞄准“世界一流”练精兵,恪守“军纪如铁”树形象,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在特殊环境下有效履行了驻军职能使命。这支部队为何能够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因为习近平关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他们做到了。

      听党指挥,为强军之梦铸就灵魂。命令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努力向该连学习,像他们那样,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强化官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创新理论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必备武器,没有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必然落后于人。对于一个军队来说,更是如此,军事科技飞速发展,世界各国无不将精力投入其中。因此,理论是基础。当然,军队不可能“随心所欲”、“任性发展”,必须以听党指挥为前提。铁心向党,永不失魂。“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方向选对了,才能有目标地前进。军队只有对党忠诚,维护核心,思想纯洁可靠,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的指挥,保持思想和行动的一致性,才能一心一意将保家卫国的重任扛在肩上,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能打胜仗,为强军之梦抓好核心。命令指出:“像他们那样,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贴使命任务练兵备战,紧贴实战要求精武强能,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国虽大,忘战必危”。做好军队战斗准备不是为了欺负弱小,强权霸权,而是为了保家卫国,打赢战争,维护和平与发展的红利。习近平曾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练就过硬的本领,才有能力追求和平,才能有谈和平的话语权。他还强调“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军人打胜仗,就好比教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这是责任,是天职。战斗力是检验军队的唯一标尺。战场上枪林弹雨,没有十足的战斗力,如何保护自己,击毙敌人?保卫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军人要刻进骨子里的信念,而提高战斗力,能打胜仗,是不负信念与天职的实践。

      作风优良,为强军之梦提供保证。命令强调:“像他们那样,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传承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始终保持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近年来,习近平对军规军纪建设尤为重视。他强调,“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必须夯实强军之基,永葆我军政治本色。”“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能严于律己就没有灾祸,做事不昧着良心就自然能安睡。作为一个军人,如何才能问心无愧?无疑必须做到严于律己,用法律、用纪律、用道德、用自我意识来约束自己,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实战训练中,用在提高战斗力上。严禁吃拿卡要、收受官兵财物,严禁侵占官兵利益,严禁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保持良好形象,保持刚正不阿的铁血本色,这是合格军人的应有之义。这些必须有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方针做保障。

      扎实基层,为强军之梦打好基础。命令还强调:“像他们那样,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扎实抓建基层,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2015年,习近平在调研驻昆明部队时提出了“四个坚持扭住”: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这为推进基层建设提供了方向标。这几年,习近平多次调研基层部队,倾听官兵呼声,了解军队需要。前些年,军队存在牺牲奉献精神弱化、管理不严、活力不足等问题,而习近平的这“四个坚持扭住”针对性地为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以此为抓手,夯实部队基础,培养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锻造本领过硬的部队,这是中国强军目标实现的必经之路。

      歌曲《强军之路》中有一句让人印象特别深刻:“中国军人赤心不变,人民嘱托记在心间。三军将士齐争先,东方雄狮长啸威震天。”是的,强军之路,千帆竞渡,要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必须抓住机遇。全军和武警部队应以党的嘱托和人民的信任为支撑,学习先进部队,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重整行装、革弊鼎新,做“最可爱的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