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秀了中国“绝活”
    发表时间:2017-06-13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并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9日晚上,习近平同纳扎尔巴耶夫等各国领导人、嘉宾共同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细心的看官可发现,在这两天习近平外交活动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可谓重头戏。什么是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和“世界经济舞台”,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均通过世博会这个平台展示当代文化、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现在中国影响力这么大,自然少不了其身影。世博会分为两类,一类是注册类也称综合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6个月,自2000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另一类是认可类,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目前国际展览局负责协调4种“世博会”:世界博览会、专业性世博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和米兰三年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属于世界博览会,即注册类或综合性世博会。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属于专业性世博会,也是认可类世博会。2017年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旨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于2017年6月10日至9月10日举办,共有115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参展。

      

      一把:中国理念秀

      世博园坐落于阿斯塔纳市内南部地区,规划总面积超过100公顷,其中场馆面积为25公顷。以蓝色为主的场馆建筑与绿地花园相结合,从空中俯瞰整体呈现水滴形状,体现“清洁可循环”理念。位于园区中心的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馆,巨大的、醒目的蓝色玻璃球形建筑,创下世界同类型建筑规模之最。在其周围的中国国家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高质量参加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是落实中哈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习近平的到来是重要的支持。在“丝路精神”指引下,中国方面高度重视筹划:第一个签署参加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国家、首个接收展馆的参展国、最早启动中国国家馆建设。中国馆组委会积极统筹地方参加,从原来11个省到24个省区参展。

      8日,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抵达中国国家馆外大厅时,来自中国的各民族演员共同表演迎宾歌舞《歌声与微笑》,热烈欢迎两国元首的到来。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步入中国国家馆,驻足观看《“一带一路”——大道之行》片段。两国元首共同参观序厅、能源走廊展区、“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区、未来能源梦剧场、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等五大展区。这五个展区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未来能源不懈的探索与追求。这是中国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向国际社会分享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也展现中国坚定走“五大发展理念”之路的决心。

      

      二把:中国科技秀

      五个展区通过实物模型、电子和机械沙盘、多媒体装置、虚拟现实技术、3D弧幕电影等方式,全面介绍中国在能源开发与利用进程中的代表性成果。在中国国家馆“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区,习近平邀请纳扎尔巴耶夫体验高铁模拟驾驶。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在中国国家馆举行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聚精会神地观看中哈跨境运输合作介绍短片。现场先后连线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视频分别显示两地班列作业、换装和编组场景,两国有关负责人报告了情况。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视频显示两个分会场四列火车鸣笛开行。正如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哈跨境运输合作的不断深化,将为地区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从地理位置看,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接合部,是贯通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枢纽,也是中国通往欧洲最快捷的陆上通道。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的紧密对接。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2014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项目远程投产仪式,签署了总额逾10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文件。这才有“钢铁驼队”出境前的最后一幕,继续西行,将进入哈萨克斯坦,通往亚欧各国。

      纳扎尔巴耶夫高度赞扬中国国家馆的主题充分体现着绿色丝绸之路的发展理念,对习近平上述说法表示赞同:“哈中亚欧跨境运输合作是‘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效对接的成功典范,必将为沿线国家带来经济繁荣、人民幸福。”

      

      三把:中国文明秀

      在9日晚间的开幕式上,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世博会是展现哈国家形象的新高潮。开幕式过程中自然少不了盛大的焰火秀。火驱赶黑暗,给人类希望,给世界带来文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开辟了世界文明新境界。中国国家馆设定的主题是“未来能源、绿色丝路”,这体现习近平提倡的“五大发展理念”与“丝路精神”的契合。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21世纪最大的发展规划之一。”2013年9月,习近平到访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为丝路合作倡议建言献策,不仅在本国,在出席杭州“G20”峰会、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组织等场合为中国方案振臂呐喊。千百年来,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哈两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颂的友好篇章。丝路合作加快哈萨克斯坦发展转型,该国已经从传统内陆国转变为亚欧大陆关键运输枢纽,在东西方贸易链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合作让哈萨克斯坦得到实惠,也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到中国的诚意与善意。以“火”代表能源,体现中国文明元素。中国在“可燃冰”项目的领先,为世界能源提供新思路、新途径、新领域。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举办国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大的经济体,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重要国家。这次专项世博会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展示了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成果,展现中国与世界各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在能源及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参与阿斯坦纳世博会是中国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一次重要契机,以“火”为篇章,“一带一路”不仅让各国合作“火”起来,也让未来能源“火”起来。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