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为“共同家园”献计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6月9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将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吸纳新成员国。习近平主席说道:“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上海合作组织将肩负更大的使命与责任,如何为这个“共同家园”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呢?咱们习近平主席有妙计!

      第一,巩固团结协作。习近平强调:“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规划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方向。建议加强立法机构、政党、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各方进行政策沟通提供渠道。”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如果仅凭一国之力,不会有今天如此令人骄傲的成就;各成员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如果没有地区、国际舞台上合作,也难以实现自身现代化的进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巩固国与国之间团结的法宝,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没有了这个法宝,这个组织也将分崩离析,“貌合神离”;没有了这个灵魂,上海合作组织便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历经十年的激荡与洗礼,各成员国需要重新整装出发,有必要在珍惜历史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规划未来,对各个领域的合作进行清楚的分析和确认。而立法机构、政党、司法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发展,将为成员国之间的进一步沟通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石,播撒友好的种子。

      第二,携手应对挑战。习近平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近期本地区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表明,打击‘三股势力’斗争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一如既往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优先方向。中方支持落实本次峰会将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有效遏制极端主义蔓延势头。为提升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中方主张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严厉打击毒品制贩,愿再次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倡议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制定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力量。中方对近期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表示关切,呼吁各方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期待‘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为阿富汗和平重建事业发挥更积极作用。”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是其神圣的使命。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当天,成员国即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作了明确定义,并提出成员国合作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及原则。上海合作组织由此成为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三股势力”、恐怖组织及毒品制贩仍严重威胁地区的和平稳定。自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主办了十次军事演习,为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制定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是中国的贡献与担当。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在安全问题上加强马力,一致发声,一起谋划,一同行动,势必通过多种渠道克服各种难题。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无疑是解决本地区和平稳定问题的重点。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习近平指出:“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从这一进程中受益。上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中方倡议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并从商签《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起。为提高地区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中方支持按期开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规定的跨境线路,欢迎本地区其他国家加入协定,并赞同制定成员国公路协调发展规划。为调动更多资源和力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中方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合作,倡议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建议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为本组织项目合作融资,同时在专家层面继续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式。”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造就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之间,各民族之间已然形成了息息相关、唇亡齿寒的亲密关系。若想切割一切、分离所有而谋求独自生存与发展,只会让自己走入绝境。唯有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共同体的走向,从政策、资源、机制中寻求共同的利益,才能在越趋复杂和风险的国际环境中获得发展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提出的这一系列合作项目,都是实实在在而非空洞虚无的;都是真真切切而非虚情假意的。各成员国应当积极响应,为今后的各领域合作出谋划策,制定可行的政策,构建长久的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务实合作将不断结出新硕果,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从而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不断注入新动力。

      第四,拉紧人文纽带。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促进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心灵相通,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做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运行工作,办好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品牌项目,并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扎实推进卫生、救灾、环保、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将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通过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方式,加大同成员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民心相通,媒体不能缺位。中方倡议建立媒体合作机制,将主办本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取得了显著的人文合作成果。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作为人文合作大项目之一已成为成员国之间友好往来的重要人文纽带;成员国还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人文交流意义十分重大,有利于增进成员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中国决定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也是正确而明智的。拉紧了人文纽带,也就拉紧了各国人民的心,也就得到了各民族的拥护和支持。

      第五,坚持开放包容。习近平指出:“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其他国家开展多形式、宽领域合作,并根据有关规定和协商一致原则继续认真研究有关国家获得本组织法律地位的申请。中方赞成本组织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事业。”对外开放,致力于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一贯奉行的原则。上海合作组织已与联合国、东南亚国家联盟、独立国家联合体、阿富汗建立了正式联系。2004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获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2005年4月中下旬,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分别与独联体执委会和东盟秘书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05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与阿富汗驻华大使签署《关于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联络组的议定书》。2006年2月,联络组举行了首次会议。此外,上海合作组织还派代表参加了欧安组织的一些活动。成员国正在研究和商谈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经合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亚欧经济共同体、欧洲联盟、世界海关组织和经济合作组织建立联系的问题……古语曰:“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只有不断保持对外开放,扩大对外交流,创新发展方式,上海合作组织才能在国际上树立权威,有效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中凝聚起永恒的正义。

      有首名为《国家》的歌曲这么唱到:“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 ……”由八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而今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共同家园中,各国携手努力,才能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为世界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