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梦想开始的地方,习近平致力打造“合作典范”
    发表时间:2017-06-09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6月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隆重的仪式欢迎来自东方的尊贵客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7日,习近平首次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确立了中哈发展的大方向。就如他于2017年6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标题所期望的,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互利共赢这一梦想开始的地方,他致力与该国为世界各国共同打造“合作典范”。两国元首如何评价和规划双边关系?让我们一起走进有“郁金香天堂”美称的哈萨克斯坦,去现场聆听两国元首的会谈吧。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发展战略对接。双方保持密切高层接触,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协作,在核心问题上彼此坚定支持。双方合作广度、深度、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人文合作蒸蒸日上。”中哈两国关系的发展史堪称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于2011年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9月,习近平首访哈萨克斯坦,就在这里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习近平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哈萨克斯坦很快便领会到中国朋友的好心并做出积极回应。2014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宣布实施“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谋而合,两国迅速实现战略对接。此后,中哈正式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积极推进产能和投资合作,各领域互利合作如火如荼,成效显著,树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2015年5月,习近平再访阿斯塔纳,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大选获胜连任总统后的第一位到访的外国元首。此次是习近平四年内第三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与习近平一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常来中国“串门”。2015-2017年,纳扎尔巴耶夫连续三年访华,出席各种重要活动。高层之间“走亲访友”式的交往是中哈两国政治高度互信的最佳证明。此次访哈期间,习近平的一项重要日程是出席由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是中亚国家首次承办世博会,将提升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影响力,是哈萨克斯坦的一件大事,哈方十分重视。习近平出席世博会开幕式,这是对哈方办会的有力支持。关键时候的站台和呼应,是朋友关系铁不铁的有力见证。上个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称赞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很好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表示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合作。你看,中哈两国关系铁不铁?友谊发展的结果就是,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在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欧亚地区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两国经贸、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创新、科技、跨境物流等合作蓬勃兴起,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传统友谊愈发深厚。

      习近平强调:“中哈关系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双方始终秉持睦邻友好、互惠互助精神,始终坚持彼此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始终奉行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理念。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全面规划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各领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古话说的好:“道不同,不相与谋。”中哈两国秉持和遵循的外交理念是一致的,都真诚平等地与邻为伴,与邻为善,互惠发展。如此,才有了今天两国关系的良性互动,跨越发展,为世界各国打造了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人类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恃强凌弱和挥戈相向,都带不来国家和民族的安定和幸福,唯有和平共处,互惠互助才是人间正道。生灵涂炭的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也门以及不断遭受恐袭的欧洲发达国家是当下最鲜活的警醒。习近平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为世界各国发展国家间良好关系提供了中国方案。方案可行与否?从中哈两国的携手并进,共同繁荣就可得到验证。中国还有句古话:“和气生财”,手拉手一起做好邻居、好伙伴,大家都过的称心如意。喊打喊杀,虎视眈眈,对谁有好处呢?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在哈中建交25周年之际访问哈萨克斯坦,相信此访将极大促进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哈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哈方愿深化同中方经贸、政治、文化等领域互利合作,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沟通协作。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首倡的‘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哈方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框架内过境运输、产能、工业园区、金融、农业、人文等方面合作。”中哈两国建交25年来的互利合作发展,给两国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纳扎尔巴耶夫对此的感受和体会是深刻的。展望未来,他热切希望中哈两国促进关系,深化合作。共同愿景之下,成果是丰硕的。习近平同纳扎尔巴耶夫就发展两国关系、深化战略融合、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应对全球和区域性挑战等达成一致意见,积极评价上合组织在国际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并共同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在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次出访,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既为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更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关系建设打造“合作典范”。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