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的用心,让祖国的花儿更鲜艳
    发表时间:2017-06-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童年是最纯真烂漫的时节,也是人一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就好比灌溉花朵需要施肥为它增添养分,童年不仅是孩子们性格的定格期,更是学习知识打好基础的大好时光。打好了基础,孩子们才会顺利成长,长成一个身心健康的人,长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长成一个快乐的人。孩子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少不了大人的指引,这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逢六一儿童节总会深入校园陪少年儿童一起度过属于他们的节日,在儿童的教育问题上,他更是丝毫不怠,多方面为儿童成长道路指明方向。

     

      1.道德当身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

     

      2.有志者,事竟成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

      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参加五(2)班主题班会时指出

     

      3.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文化软实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同学们要多背诵一些优秀古诗词,长大以后才能文思泉涌。

      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书法课必须坚持。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指出

      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强调

     

      4.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要从小学习创造。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

     

      5.严于律己

      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要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

     

      6.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

      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2014年8月15日,习近平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足球。其实,我还喜欢着篮球、网球、而且很喜欢武术。希望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的讲话

     

      7.少年梦,是中国梦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为国家和民族未来、为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儿童是国家的一份宝贵财富,是祖国未来事业航行方向的领导者,当代儿童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今天做个好儿童,明天成为祖国的优秀接班人。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