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恰值佳节,习近平不忘解读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7-05-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代诗人文秀将端午节的发源做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抒发了对爱国诗人的无限缅怀之情。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又称端五、端阳。端午节发源于战国,形成于汉代,定型于宋代。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吃粽子、划龙舟、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等活动已成为端午节的固定项目。端午节的由来颇多,由最初的避恶驱邪逐步演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词早已深入人心,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词,以相传焉。”爱国情怀,它搁置在哪个时代都永远不会过时,它就像血液一样,循环在炽热的胸膛,无声无息,却又生生不息。对屈原的缅怀,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歌颂,对传统佳节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生活中、讲话中处处展现。

     

      引经据典,彰显爱国情怀

      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对于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作中,开始观察和探究宇宙的奥秘。早在23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诗人屈原就发出了“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著名“天问”。

      ——2012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引用出处:屈原《天问》

      引用释义:这句话的意思是,请问远古开始之时,谁将此态流传导引?天地尚未成形之前,又从哪里得以产生?屈原对于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的发问,表现了他对某些传统观念的大胆怀疑,以及他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引用出处:屈原《九歌?国殇》

      引用释义:这两句诗大意是说,那些为国献身的将士们,不仅具有勇于冲锋陷阵的气概,更具誓死不屈的精神。引用这两句诗是赞美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不屈的先烈们,充分表达出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等,也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和佳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引用出处:屈原《离骚》

      引用释义:这句话的意思是,屈原长声叹息而泪流满面啊,为老百姓多灾多难而哀伤。屈原因为民生艰难而叹息流泪,这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

     

      凝心聚力,唱响时代主题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胸怀天下,尽显民族精神

      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俄罗斯俄通—塔斯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南非卫星电视五台、印度报业托拉斯、巴西《经济价值报》和中国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时强调

      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要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运用艺术形式和新媒体,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2013年6月24日,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切通话。他说到:“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端午节,它不仅体现了华夏儿女对爱国志士的崇敬和爱戴,更渗透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正值端午佳节,学习大军祝每一位朋友,端午吉祥安康!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