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挂心阿里山的“骨肉兄弟”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岛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回响。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挂在心上。”记得很早很早以前听到电台里播过这首《台湾同胞》,小学的时候也念过一首《小帆船》,诗里边写着“天蓝蓝,水蓝蓝,小小船儿扬起帆,风里行,浪里穿,捎封信儿去台湾。捎到阿里山,捎到日月潭,问候小同胞,告诉小伙伴:我们举办夏令营,欢迎大家来联欢。”那时,我们就对隔海相望的阿里山那边的“小伙伴”充满了期待;而如今,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阿里山那边“同胞”更是常常挂心间。这不,中国国民党5月20日举行党主席选举,吴敦义获得144408票,得票率为52.24%,当选新任党主席。习近平总书记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其中字字蕴含对台湾同胞的浓浓真情。

      两岸同胞聚共识。习近平致电吴敦义,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两岸人民的幸福安康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两党始终要谨记的。“泱泱民意不可欺,浩荡时势不可逆”,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明确认识“九二共识”不仅是打开两岸协商大门的钥匙和稳定台海局势的“定海神针”,更是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基石”。要及时敲醒那些“台独分子”,望其丢掉“幻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两岸人民负责的态度,走符合时代潮流的大道。春风化雨,习近平对维护两岸和平、造福两岸民众的善意与诚意点滴入心,两岸人民看得见,国际社会看得见。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定会书写两岸命运共同体光明前景,开创两岸共同美好未来!

      携手并肩同心干。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九二共识”明确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对于两岸关系的意义非同寻常。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两岸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态势,正是因为有“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问题上,我们有原则有底线,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阿猫”“阿狗”,我们绝不会放之任之。这不仅是习近平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两岸同根同源,回首漫漫发展史,两岸关系发展成果委实来之不易,要维护两岸和平成果,定还是需两岸人民共同维护,共同进步,共同努力,莫要被别人穿了“小鞋”,还以为是机会。

      梦相随献策出力。2015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哪个国家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富庶强大?哪个民族不希望自己的百姓幸福安康?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首先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它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历史是记忆的生命,在中国的发展史上,我们死过很多同胞,我们受过很多伤,我们尝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我们也吃够了“世情冷暖”的苦头,但还好两岸人民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始终不放开彼此的双手。今天,中国在世界已经站稳脚跟,我们能够在家门口办“G20”、“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等,我们再也不是之前那个被人指着鼻子骂还不敢应声的“黄种人”了。“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所以越是在这个时刻,两岸同胞要十分珍惜,更要手拉手、肩并肩继续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习近平对阿里山的同胞的丝丝句句皆说在了心头里,说在了点子上,相信被如此挂心的同胞们也定能明白习近平的切切关怀之情。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