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什么样的“铁杆朋友”让习近平如此看重?
    发表时间:2017-05-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虽不是发达的国家,可是对于中国而言,柬埔寨一直是中国“肝胆相照”的好朋友。谁说贫贱无好友?遇到中国这样以仁义著称的国家,柬埔寨一直都很感激。热情好客的习近平欢迎洪森正式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出习近平对柬埔寨的高度重视。

      周边外交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关系到区域的稳定。相比菲律宾、越南等国,柬埔寨和中国的历史感情较深。人没有经历苦难怎能知真心朋友?柬埔寨和中国建交时,两国均处于贫穷落后的时期,那种真挚的情感伴随历史发展从未衰减,而是历久弥新。习近平指出:“中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柬埔寨关系,愿同柬方一道,坚定不移推进中柬友好事业,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现在“一带一路”让两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对于“铁杆朋友”柬埔寨,中国一定会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发展蓝图中给予其最无私的帮助。

      “投之以李,报之以桃”。2016年10月13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习近平访问的首站便选择柬埔寨。可以说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一直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习近平关注每一个国家,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中国是礼仪之邦,柬埔寨对中国的好,我们一直记得。那次访问,柬埔寨王室和政府在接待安排上多次打破惯例。习近平抵达金边时,除原定的柬副首相兼王宫事务大臣贡桑奥亲王外,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国王又专门委派夏卡朋亲王、阿伦公主两位重要王室成员同赴机场迎接。洪森首相在同习近平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和晚宴席间长谈后,意犹未尽,在习近平离柬前专程来酒店共进早餐并话别。柬方还史无前例地在王宫外广场竖立起习近平和西哈莫尼国王的巨幅画像,画像下方“中柬友谊万古长青”八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同样观察这次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的新闻画面,你就可以看得出来习近平满脸笑容,握手显得那么有力,那是好朋友会面格外亲切的感觉。国和国的交往其实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样,结识了新朋友不要忘记老朋友,中国不是“见利忘义”的国家,柬埔寨“心中有数”。和美国最后赶乘“末班车”来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相比,柬埔寨带着一颗真心前来,习近平回馈给他的同样是一颗真心。

      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至关重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有的国家认为受益的只有中国,还有的国家认为这是中国在扩大自己对世界的主导权。越是在这个时候,作为“铁杆朋友”的柬埔寨挺身而出,加深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向世界证明中国的主张是符合世界潮流的。2016年习近平在访问柬埔寨时指出:“中柬友谊是国与国之间友好相待、真诚合作的典范。双方就像老朋友一样经常见面,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关键时刻像兄弟一样相互全力支持。两国要把中柬传统友谊传承下去,不断巩固加强、发扬光大,永远做彼此的铁杆朋友。”足见习近平对柬埔寨寄予厚望。两国之间相互来往多了,人民心与心的相通就会变得更加密切,理解彼此才是深化友谊的关键途径。“一带一路”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领域,这恰恰弥补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足。柬埔寨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必要的资金。中国的主张符合柬埔寨的发展需要。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几年间,中国对柬埔寨提供了许多务实的帮助。两国促成了很多投资项目,如修建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以及路桥基础设施项目、能源开发建设等。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可以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中国与柬埔寨合作的重要性,在于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成功的典范,充分证明,中国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全球能够得到完善的治理。

      中柬的“甲子情谊”需要不断提升。两国的情谊要加以深化,还要持续通过更多务实可靠的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在会见洪森时强调:“中柬明年迎来建交60周年。双方要以纪念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柬关系行稳致远、更好发展。我们要发挥高层接触对双边关系的引领作用,加强治国理政交流。要深化务实合作,落实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抓好产能和投资合作重点项目。要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实施好有关合作项目建设。要加强执法安全、反恐、打击网络犯罪以及境外追逃等领域合作,扩大旅游、文化、教育、青年等社会人文交流。中方支持柬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柬方当好澜湄合作主席国。”中柬友好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习近平多次强调中柬关系是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2016年习近平任职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柬埔寨,就签署了31份含金量很高的合作文件。洪森曾坦言:“中国对柬埔寨始终平等相待,体谅尊重;中国的帮助一向做得多,说得少。柬中友谊已牢牢扎根在柬埔寨人民心中。”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柬埔寨应该把本国发展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中国要坚定不移地帮助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享受到成果。对于正在建设的项目要持续抓好。对于两国各项交流合作要不断深化。要不断开拓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的交流合作。

    当日本最后时刻决定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我们突然感觉利益在国际局势中始终是不可撼动的“香饽饽”,可是对于中国而言,柬埔寨却是“铁杆朋友”,柬埔寨的学者称中国为“超级朋友”,表明在两国看来双方都是至关重要的。外媒主张说:“中国制定世界新秩序。”中国没有主导世界的意图,中国只是想让世界恢复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来,中国的真心将赢得越来越多像柬埔寨这样的“铁杆朋友”。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