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用一张圆桌,发出“邀请函”
    发表时间:2017-05-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伴随着木锤声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隆重举行!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大启幕,5月15日的圆桌峰会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全球聚焦中国的时刻,是一次各国高层对话,更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盛会。先说说,各方围圆桌而坐,表示参与者地位平等,谈话方式平等开放,诉求和平稳定的发展大计。据说,圆桌会议的形式来源于英国亚瑟王,一战后被各国广泛采用,成为重要的协商和讨论形式。我们用这样的形式,一是希望“客人们”围坐着,能像回家般自在、轻松;二是希望大家平等交流,互换意见,促进深层对话;三是表达中国永远坚持和平对话、共同发展。

      言归正传,5月15日上午,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此次雁栖湖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开幕致辞,从怎么提“一带一路”,怎么看今天的形势和挑战,怎么理解“一带一路”等方面娓娓道来,最后还提出了中国方案,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发出“邀请函”,为“一带一路”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促进战略对接和全面落实。这封“邀请函”寓意丰富、意义重大,请您往下看。

      邀您从挑战到机遇,明“一带一路”之大智慧。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低迷期周期性发生,有矛盾就有冲突,有挑战就有机遇。习近平指出:“面对挑战,各国都在探讨应对之策,也提出很多很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但是,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习近平对世界形势的观察是站在全球化、战略性的高度,任何一个经济增长点都只能通过合作达成最大化的共赢;任何一个挑战都将通过携手共进转化成新的机遇。全球化发展中的波折,每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也不愿独自面对;世界问题很多,光靠一个国家绝对不行,再强大再厉害都不行,“一带一路”正是基于此提出的,并经过四年的实践,这充分证明其,确是饱含大智慧、带来大实惠的好倡议。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梨子,我们一起合作就都能吃到苹果和梨子,同理,“一带一路”促进国家间合作交流,就是促进各国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放大资源效应的正确选择。这是全球性的公共产品,虽由中国提出,但要靠大家共同建设,并坚定不移地长期坚持落实下去。

      邀您从地域到全球,建“一带一路”之共同体。习近平将“一带一路”赋予更新的含义: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那么,通过“一带一路”构建的命运共同体就是追求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共同体,这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更加清晰的行动纲领。习近平说:“我高兴地看到,这一倡议提出以后,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民众已经开始从合作中得到实惠,彼此距离进一步拉近。”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和坚定推行的行动派、实干家,使人们将目光放在互相尊重、互利合作上,每个国家都不应该想着怎么阻止别人强大,而应该去思考怎么促进共同繁荣。可喜的是,习近平这样的初心,得到沿线各国的肯定,“一带一路”广大沿线国家中,还有很多国家处于欠发达状态,繁荣发展是沿线人民共同愿望,因此参与的国家数量不断增加,工业、能源、科技等各项合作项目纷纷启动、推进,成功“生根开花”的也很多,比如江西走出去企业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光伏生产工厂当年便获利,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再比如中巴经济走廊共建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又比如交通领域,国际道路运输提质增效,以港口、铁路、公路项目带动临港产业集群和城市开发的“港口+园区+城市”综合一体开发模式,成为交通建设领域“走出去”的新趋势,成为沿线国家之间、沿线国家与全球国家间加强联系的结实纽带。成功的项目今后还将纷纷涌现,只要应习近平之邀,一起构建不谋求零差异、不诉诸武力、不附加条件的共同体,就是搭上了发展快班车,就是为民谋利的好选择。

      邀您从蓝图到现实,结“一带一路”之丰硕果实。从习近平14日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中国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力度之强,这是前所未有,既显示中国的大国担当,也表明贡献中国力量、分享中国经验的诚意。习近平希望大家可以凝聚共识,将纸上蓝图落到实处,一起书写辉煌篇章、一起分享发展硕果。“第一,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我们要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要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一带一路”的出发点、形式、方式和目的,都是希望通过合作化的结伴而行,来共同笑对风雨、迎接挑战,这个大方向要把握好,坚持和谐、开放、包容、互利的共建原则,促进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多方面“相通”,不要去妒忌、去猜忌、去自作聪明地搞保护主义,这些都是偏了方向、入了歧途。“第二,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加强政策协调,不搞以邻为壑,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大家基于自身国情制定发展战略,它们各有特色,但目标一致,有很多联系点和相通之处,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大家都希望能够通过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找到战略对接,扩大合作项目,并一步步落实下去,这必须成为更深的战略共识。通过加强更有力地政策沟通,以促进政策协调,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发展策略的同时,也可以用对话的方式了解别国的发展形势,也许一次沟通就能发现共赢点,并转化成增长点;也许一场合作就能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实现金融危机下的最小范围波及。“第三,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中国许诺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等等,通过货币支持,减轻一些国家经济短板压力,为共同发展注入活力,使大家走得更稳、更久、更长远。我们愿继续努力,在基础设施联通上、在实体经济合作上、在贸易投资项目上、在民心工程上,都积极响应、助力推进,拓宽渠道、深化共识,唯有“实”字当头,蓝图才能成为现实。

      习近平在圆桌上给大家发的“邀请函”,也可以说是一份实惠的“大礼包”,邀各国一起携手将礼包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福泽沿线各国人民,实在要为习近平手动点赞、为中国担当鼓掌、为世界繁荣加油鼓劲!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