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习近平带你看“一带一路”这三年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熔铸古今,纵横万里。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自此,这个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大致涉及65个国家,总人口44亿,生产总值23万亿美元,让世界各国共同繁荣的伟大倡议在世界范围内一呼百应,成为世界最强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合作蓝图在全世界徐徐展开,一步步延伸,这个充满中国智慧、共享繁荣的发展方案正在为全球经济复苏与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7年5月中旬,北京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10个国家的官员和各界人士、61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的世界级峰会注定将震惊世界。当此吸引全世界目光的论坛召开前夕,让我们跟随习近平的脚步,去看看自他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政策沟通获得广泛共识。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期间,习近平访问了37个国家,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把“一带一路”倡议带到哪里,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热情回应。2016年11月20日,他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中说到:“中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同区域伙伴共商、共建、共享,为亚太互联互通事业作贡献。中方愿加强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实现协同效应。”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已经同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与“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不断取得进展。

  设施联通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已开通中欧班列共计39条,由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多达40项,共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中国已通过国际海缆可达北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澳洲、中东、北非和欧洲地区;通过多条电缆可直接连接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越南、老挝等国家。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基础设施网络联通、能源基础设施联通和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贸易畅通取得显著成就。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领域。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我国已对外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并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建设有52个经贸合作区。贸易更加便利,平台更加广阔的同时,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进程加快。中国与104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3.1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6%。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

  资金融通形成合作网络。实现资金融通是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支撑。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中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于2016年6月25日批准了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丝路基金于2014年12月29日于北京成立,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经宣布了三单项目投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专注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加速拓展,中国人民银行与其他国家央行货币合作深化。截至2016年8月15日,人民银行已经和境外35个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者其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换协议,其中21个国家和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总额度已经超过了3.12万亿。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拓展到20个,其中7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民心相通实现稳步推进。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三年来,中国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文教合作、旅游合作、卫生医疗合作、科技合作、青年合作、党政合作和民间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仅以旅游一项为例,截至2016年6月30日,面向中国普通旅行中开放免签的国家和地区有21个,施行落地签的有37个,极大便利了不同国家的民间交往,出境游也可以“说走就走”。此外,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游客旅游消费;同时中国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回首三年,从规划布局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一带一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力推动下,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项蕴涵着包容与共享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工程,“一带一路”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还只是万里长征迈开第一步。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展望前方,我们坚信“一带一路”新蓝图在沿线各国的同心共绘下,东西方文明将重续古丝绸之路的交融,奔向繁荣与和谐的明天。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