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在习近平的点化下,谁会成为下一颗滨海明珠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讲到美人鱼,大家往往想到丹麦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你知道吗?中国也有一个古代版的美人鱼小姐。《博物志》:“南海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绩织,其眼泣则能出珠。”风平浪静,皓月千里,南海上会冉冉浮现无数的美人鱼,她们在如水的月光下勤心编织丽锦,她们累了暂停机杼,望月凝思,不知不觉中盈盈泪水从眼角滑落,一触水便化作了晶莹剔透的珍珠。美丽的海神,你为谁而相思?不同的人都可以在心中编织一个传奇故事来寻找答案。“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唐人李商隐的《锦瑟》道出了千万个读者心中共同的感受。这个盛产珍珠的故乡在哪里?就在广西北海市。往事越千年,这个美丽神话的诞生地如今变得越发美丽,广西也因合浦而繁华,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广西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蹄疾步稳,因此她将谱写一个更令人心旌荡漾的现代版发展神话。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首站来到北海市。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总书记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陶器、青铜器、金银器、水晶玛瑙、琥珀松石……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岂止北海,沿海地区的发展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关键要善于借鉴,深谙发展之道后才会华丽变身。何可借鉴?

  独特的文化魅力增添发展动力。在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时,习近平详细了解文物的年代、特点、来源,询问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有关情况,说:“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肯定了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展出的文物有特色。他说:“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博物馆装载了一个地方厚重的历史文化。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世代的繁衍与发展层层累积起深厚的乡土文化。习近平在博物馆建设上反对虚空、讲求精美,是在教导大家要懂得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博物馆的馆舍随着历史文化的发掘与陈列而变得更加宏丽,是要让八方来客沉湎其中流连忘返,进而深深地依恋这方神奇的土地,这是文化永恒魅力的所在。如果诺大的馆舍只是覆盖着稀稀落落的展品,反而给人一种强烈的空洞感、寡淡感与苍白感,只能叫人失落厌弃。挖掘、展示、建设延绵无尽的文化根脉,不仅是展示一种震撼灵魂的华丽,更是吸纳五湖四海宾客来建设此乡的无声召唤。北海博物馆的成功建设启示人们,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名片,定能给自身的发展增添强劲的动力。

  独特的区位优势促进经济繁荣。习近平考察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时表示:“铁山港有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将来是北部湾经济区一个重要依托。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向海经济是一种海量经济,细读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发现他在出色完成政治宣示与经济贸易两大任务中创造了巨量的财富。郑和的艨艟巨舰之所以被称为“宝船”,是因为每次归来时都带回了无数的奇珍异宝,这生动地诠释了财富海上来的道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作为沿海地区要牢记习近平所宣扬的向海经济理念,通过建设优质港口,实现物流畅通,产生辐射,带动经济大发展。港口的合理扩容能不断增加经济总量,为沿海地区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习近平将修路建港二者并举,目的是要将后者深入人心的程度达到前者所具有的深度。沿海地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讲话的深远含义,用好上天的厚赐,充分利用沿海地区开放度最高、航运量最大的区位优势,将港口建设置于优先地位,做到以港兴区。2016年,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2007.9亿元,占广西对外贸易额的63.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35家,协议投资总额8.71亿美元,占广西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总额的54.14%。事实就是最好的明证,北海经验、广西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独特的历史机遇助力实现中国梦。在考察铁山港公用码头时,习近平说:“今天考察了合浦汉代博物馆和铁山港码头,这都与‘一带一路’有着重要联系,北海具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我们现在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国际社会广泛响应,这是人心所向。我们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大开放大开发,进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习近平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人类历史潮流,八方响应,共襄盛举,造就了中国腾飞的历史机遇。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专列在日夜奔驰,变成一条条经济大动脉,无垠的大海上,中国通往海外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道更应变成“黄金水道”。具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底蕴的北海市,昭告世人,我们的先人在这条成功之路上已经创造了财富神话,今天我们将这条航程拓展得更宽阔更辽远,以至于将“一带一路”的合作范围涵盖到南太平洋岛国斐济。因此我们更要创造一个气势磅礴的经济神话,这不仅是现实的需求,更是历史的担当。4月20日,交通运输部表示,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国—东盟海运协定》等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海运、航空和邮政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因此我们要带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增高思想站位,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做大做强经济,凭借巨大的力量早日实现世代夙愿,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独特的生态系统确保财源似潮。习近平来到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考察,实地察看红树林生长和保护情况,详细了解红树林作为“海洋卫士”“海上森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调节作用。他强调:“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大海可以慷慨地给予,也可以无情地掠夺。沿海地区的生态系统是脆弱的,重视沿海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习近平曾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理,建设好沿海地区的生态文明就是要做好发展与生态的必然命题。沿海生态有保障,才能确保金银似潮奔涌而来。

  习近平在2014年考察上海自贸区时强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今天他考察广西北海,也是在提供一种可以复制的发展模式。面对北海市这颗熠熠生辉的滨海明珠,与其心生艳羡不如充分借鉴行动起来。如果沿海地区都能成为北海市式的明珠,那么中国延绵万里的海疆必将成为地球上最闪耀的“发光带”,“东方之珠”我的祖国,你的风采将天长地久浪漫依然!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