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4•19”这一天,听听习总书记讲什么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方方正正两个盒,小小老鼠旁边卧。每天摸摸又点点,比尔盖茨乐呵呵。”这条谜底是“电脑”的谜语想必大家都猜对了。在网络信息迅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已经聚焦了无数人的眼睛。2016年4月19日,一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召开,重新将网络安全问题拉回到大众的视野。在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之下,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互联网发展事业的丰富实践,做出了系统性的论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对网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不难体悟出他对建设良好网络生态的迫切期望。如何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大发展呢?党员干部又该如何积极投身于这项惠及7亿网民的事业中呢?习近平提出了自己的新要求。

  贴近群众,了解民意。习近平强调:“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它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将之贯彻到行动中去。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心声、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需要什么、人民盼望什么、人民群众都有哪些困难和疑惑,作为人民公仆的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了解民意的途径已是再便捷不过的了。掏出手机,浏览网页、翻阅微信、刷刷微博……形式多样的表达诉求渠道让民意民情得到了充分地表达。在新时代的大潮流中,领导干部更应当具备“懂网”“用网”的基本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让其成为党和政府与网民交流的新平台,让网络成为了解民意、贴近民众的新纽带。

  包容理解,正确引导。习近平指出:“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我国网民的总量也高达7亿多人。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使得我们不能不注意到他们诉求,不能不对他们的价值取向进行辨析引导。“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是的,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个问题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观点和见解。由于资历、阅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网络上或深或浅,或多或少总会掺杂着一些负面、消极、不利于社会发展的言论和观点,一旦轻易地忽视这些问题,那酿成的后果将会是不堪设想的。《国语?周语上》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都只能“疏”,决不能“堵”,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党员干部应当贴近民众,了解民意,及时对网络上的舆论态势进行把握,对民众的观点进行正确地引导纠正,不断加强民众正确的认知和判断能力,为建设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不懈奋斗。

  正面宣传,积极响应。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各种社会潮流、各种思想观念都得到了极大地释放,人们在网络上畅所欲言、思想的火花得到了激烈地碰撞。微信、微博、博客等新媒体大势兴起,在给人们相互交流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谣言传播提供了藏匿的空间。在纷繁复杂的网络平台中,良好的网络生态已成为网络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面对着种种困难,广大党员干部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擦亮双眼、明辨是非,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对谣言的抵抗力,坚决同不良、损害社会公信力的现象作斗争,为净化网络环境添砖加瓦,成为正能量的网络传播者和网络环境的“清道夫”。

  广开言路,加强监督。习近平指出:“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这一条,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要注意,首先要做好。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一言堂”的时代已是过去式。在多元化的今天,更不能有这种思想倾向。在人民认可通过网络这一诉求渠道时,党员干部就更不能回避,更不能无视它的存在。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的监督,我们要都欢迎、都要支持。积极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勇于接受尖锐的批评,强化对手中权力的制约,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提高自身的执政水平,将人民嘱托的事办好、把人民关心的事做好,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唐太宗李世民在《晋宣帝总论》一书中说到:“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网民来自于人民,他们依靠着新媒体的发展发声、诉求自己的愿望,维护着自身的权益。作为“人民公仆”的我们,更需要将人民的事时刻记挂心头,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引领舆论、弘扬主旋律,为不断推进建设网络强国的进程而努力奋斗。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