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习近平让这个大群体“强筋健骨”
发表时间:2017-02-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上的一次意味深长的“党课”。履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习近平率先垂范,从一点一滴做起,意在净化干部的心灵。既然入了党,就要听党的话。一个领导干部的成才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这种支撑就是对党的忠诚。习近平曾多次要求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这并不是给大家强加的“紧箍咒”,而是大家本应该做到的。在8800多万名党员中,主流是好的,但也不乏“害群之马”。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引领作用,大家都在看着领导干部,盯着领导干部的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围绕在党中央周围,遵守党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办事,这才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表现。

  讲政治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之“钙”。共产党人的筋骨里应该流着忠诚的血液,它是无坚不摧的勇气和力量。只是,现在和年轻人谈理想信念好像还要被嘲讽“空洞”,精神无所寄托的现实让人忧心忡忡。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理想和信念,何以砥砺前行?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就必须讲政治,这是基本前提。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有些人把“讲政治”误解为对领导言听计从,导致出现监督不力、腐败成窝的情况。“讲政治”是很崇高的。习近平说的“讲政治”是党员干部意识形态中的基本底线。讲政治不是应付了事,纸上学习,嘴上谈论,而是必须把讲政治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我们一个政党正是由无数有共同目标的党员干部集合而成,我们的政治目标就是为人民服务。现在我们讲政治,就要发扬实干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奔走。大家都讲政治,就不会出现“一言堂”和“山头主义”,一旦不讲政治,有些行动就会演变成个人的“政治野心”,而不是一个政党的“共同政治追求”,历史上江青等人就是鲜明的例子。高级领导干部是讲政治的排头兵,更要起率先垂范的作用。

  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补钙”的决定性因素。强筋补钙离不开其他元素的配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依托于党中央的权威才能实现。习近平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长期以来,思想上容易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就是缺少看齐意识而我行我素的。在党的体制内开展工作,就得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党中央明令禁止的事情坚决不能干。有的干部在党的十八大以后还在顶风作案,最后遭受法律的重裁,纯属咎由自取、自食其果。维护党中央权威需要大家怀着一颗公心去对待党的事业,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的声誉就会越来越好,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强化实践,能让“筋骨”得到充分锻炼。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就要充分开展实践行动,用实效的成绩取信于民,这不仅使干部政治能力得到锻炼,还有助于提高干部的政治视野、政治觉悟、政治辨别力。党员干部怎么体现讲政治?怎么率先垂范维护党中央权威?除了保证令行禁止之外,还要进行开创性的创新工作,在工作中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在说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时,还特别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我们的政治立场,要把这个立场贯彻到底,就是要加强实践,在实践中增强对讲政治的正确认识,加深对信仰的认识。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认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维护自己的权威,把自己变成权威,为自己的错误找庇护,为自己的蛮横强词夺理,为自己不遵守民主集中制而找寻借口。这些都是大错特错的。也侧面反映出,领导干部对党中央精神指示的领悟力是实践过程中能否强健筋骨的主要因素,否则极易曲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党的领导干部很多都是饱经磨练的干部,他们的政治意识强,政治责任担当意识也强。但是,不能否认,仍有少部分领导干部以自我为中心,为己谋私利,而枉顾人民群众利益与需求,又领悟力低、政策把握不足、领导水平有限,因此才会出现意识形态上的偏差,这种偏差就是“缺钙”的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举措深得人心,这些都是提高工作能力、提升领导艺术、转变工作作风的“钙”。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汲取这些营养,在实践中迸发璀璨的火花。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