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习近平眼中的党中央权威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政治局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政治局的同志们逐一对照检查并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深刻表达党中央的权威容不得侵犯。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任职以来的治国理政理念思路战略得到党内外的广泛认可,他有能力团结全党、引领全党、振兴全党。实践告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力是推动中国前进的根本保障。如果党中央的权威无法保证,人心将无法得到凝聚,谈何治理国家?十八大以前,有的高级领导干部搞起“山头主义”,就是对党中央的权威进行挑战,离开了党的政治、纪律约束就会出现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牢固树立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意识。意识能够指导我们的领导干部进行实践活动,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不是纸上之言,更不是会上空谈,在习近平眼里就是实实在在的“四个意识”。习近平强调,“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重要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党中央的权威是党的智慧结晶,是众力和众智的凝合,容不得半点私心。树立政治意识不是阿谀奉承,搞形式,否则就不是政治意识,而是私人政治错觉。讲政治就是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局是我们国家的核心价值所在,他并不代表既得利益团体,而是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所在,把握大局就是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中央走。核心意识是主心骨,是坚强的后盾,思想不能迷茫,理想和信念不能空虚,紧紧地围绕在核心领导力量周围,向好的榜样看齐,向正能量靠拢,我们才能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进行工作。党中央的权威是建立在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上的,党中央的权威就是人民群众的权威,值得大家共同维护。

  纪律严明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基本前提。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政治局的高级领导干部们要优先表率,引领全党的其他干部们守纪律。特别注意处理好民主集中制的各种关系,讲民主不是天马行空,更不是发泄私人情绪、表达一己之利,我们强调的民主要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的民主利益。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是做得好的,始终坚持和发展党内民主,特别是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扩大了民主,有力推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央政治局要继续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成为全党典范,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大家都是这个领导集体的一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拥有多大权力都要执行集体作出的决策,无论作什么决定、办什么事情都必须符合大局需要。”民主并非个人自由主义,而是要遵循集中制的原则。习近平指出的无论谁都必须执行集体作出的决策,这是纪律的要求。摆正自己的位置即在党和国家的利益面前私人利益应该置后,优先突出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大局的利益。周、薄、徐、令、苏等案件就是反面教材,一个高级领导干部没有纪律观念,就会让自己在政治道路上走偏。

  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需要真抓实干。树立党中央的权威是为了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稳定社会,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一定要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信服。习近平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权威不是靠嘴巴说出来的,而是用双手创造的。群众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绝大部分的原因是我们党和政府能够为他们办实事。高级领导干部在抓工作上要以党性作为保证,在深入调查,为民办实事等环节多用心,出实招,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干出实际成效,以此带动层层工作落实。

  权威是一种信仰的力量,而不是蛮横。谁能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谁能抛弃私利,为党和国家谋长远发展,谁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不能像有的干部那样“我行我素,天下老子最大”。党中央的权威和私人的权威是完全不同的,个人的权威和核心的权威也是不同的。习近平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权威才能代表正义,只有自我革命,才能适应时代特点和新的使命要求,才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只有当好战士,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战斗不止,才不愧为党的高级干部。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