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党员先锋——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发的贺信指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为群众排忧解难。本期《党建》杂志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5名党员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

     

    陈建钧:从草原走出的蒙古族“雷锋”

     

     

      陈建钧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贫困山区,初中学业是在爱心人士资助下完成的。党和社会的关爱,在陈建钧心中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

      17岁那年陈建钧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妹妹,自己来到满洲里市打工,同时加入了当地的青年志愿者组织。2005年,创业后的陈建钧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

      2014年,陈建钧发起成立满洲里市蒲公英志愿者联合会,先后建立了学校义工服务队等6支分队,开展了一系列抗震救灾、爱心救助、关爱孤寡老人和以环保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会从最初的3名志愿者发展到目前有650人规模的志愿队伍,团队将汉族、蒙古族、回族、满族、朝鲜族等各民族的爱心人士凝聚在一起,先后帮扶200多名贫困学生,为2000多名学生募集到了爱心书包、爱心运动鞋;开展“授渔计划—爱心鸡舍”项目,为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建设鸡舍;联合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连续3年开展“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学活动;长期为满洲里市各社区、敬老院里的贫困家庭和空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人生因拼搏而精彩,生活因奉献而美好”,陈建钧以志愿行动践行着他朴素而又充满感恩的座右铭。

     

    朱国萍:从老旧小区走出的“小巷总理”

     

     

      朱国萍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也是小区众多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20多年来,她扎根虹储居民区,既管社区大事,又管家长里短,把一个老旧小区打造成“明星小区”,被人们称为“小巷总理”。

      针对虹储居民区生活设施陈旧、车辆胡乱停放的实际,朱国萍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反复思考的基础上,争取虹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带领志愿服务工作者对小区进水、排水、滴水、煤气、路面进行了“三水一气一路”工程改造,改善了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利用小区绿化带和边角地区整合出80个停车位,解决了小车“停车难”问题。把小区一个死角改造成美观的“车谐廊”,增加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动员社区单位资助公益自行车,供居民免费使用,解决了楼道内自行车乱停放问题。

      为了更好服务社区居民,朱国萍想出了“时间储蓄银行”的点子,即搭建一个平台,以志愿服务时间的交换,实现居民特长、需求等各方面的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在虹储居民区1048户居民中,有1000余人参加志愿活动,志愿者队伍也扩展到了25支,有敬老服务队、助残服务队、爱幼服务队、精神文明宣传队、低碳环保队、法律服务队等。

      在朱国萍的引领下,虹储小区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朱国萍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马远学:从火锅店走出的志愿先锋

     

     

      马远学是四川省江油市餐饮服务行业商会会长、江油市马记酒店总经理,20多年如一日致力于公益事业,为下岗工人和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岗位,为困难职工建立爱心帮扶基金,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

      全力以赴抗震救灾。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马远学第一时间带着全家老小和几名自愿留下来的厨师、服务员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利用酒店后面的停车场搭起土灶,架起几口大铁锅,办起了简易食堂。连续两个多月为救援的官兵和志愿者免费送饭菜,把酒店办成了远近闻名的“千人免费食堂”和“军人之家”,累计送菜送饭8万多人次,投入资金80多万元。

      坚持不懈敬老扶弱。马远学和江油市境内的3家敬老院结成帮扶对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6年从不间断。他把关爱特殊儿童、帮助贫困山区学生重返校园纳入每年的社会帮扶工作中。每年儿童节,他都要到一些学校去慰问,尤其关注特殊学校的残障儿童。

      治理昌明河,保护环境。2009年3月,马远学发起保护江油市昌明河的行动,并成立了马记志愿者服务队,100多名员工参与到治理昌明河、保护环境活动中。志愿者们每周利用两天时间对昌明河两岸进行清扫,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河堤等,为创造天蓝水绿的优美环境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贺晓静:从献血屋走出的爱心天使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贺晓静,是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退休员工,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2263小时。

      贺晓静从1994年开始就参与无偿献血,2002年成为南宁第二例成分血捐献者。在国家规定的献血年龄期间,她共捐献了10600毫升鲜血。

      2005年,无法继续献血的贺晓静加入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开始致力于无偿献血服务、宣传与招募工作。贺晓静在服务中不断总结创新,变废为宝为献血者制作暖手袋、设计制作精巧漂亮的供机采献血者使用的杯托等,无不体现了她的爱心。她还积极参与义务帮献血者留下精彩瞬间活动,自备相机为献血者拍照留念。从2010年至今,她一共帮2160人拍照,拍摄照片1万余张。

      贺晓静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金美凤:从互联网走出的爱心书记

     

     

      金美凤是浙江省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各类志愿活动中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为社团组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创了“互联网+”社区治理新方法。

      金美凤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模式的多元化,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创了“公益银行+爱心超市”的志愿服务模式,使社区志愿服务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新格局,营造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动的爱心链条。

      金美凤运用互联网思维,在淘宝网创办了全国首个志愿服务网上认购淘宝店——“潮乡馨园”,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的点对点对接,吸引众多网民争做好人好事,并建立1000余人的网络志愿者库,解决了志愿者流动性大的问题。同时,借助社区温馨港湾微博平台,形成志愿服务“网上淘、微博销”的双运营模式,打造多元服务载体。

      金美凤还先后参与组建海宁爱心联盟、海宁微博沙龙等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46个,组织各类大型志愿活动40余次,受益居民3000余人,志愿服务群众上万人次。

      (责任编辑:郭庆)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