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栽倒在“独立王国”的国企贪官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云云 郭来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重拳反腐,惩贪去恶,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通过这些案件可以发现,一些党员干部把个人权威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在自己打造的“独立王国”中迷失自我,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邪路。近年来,被查处的浙江隆达控股国贸新能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云贵,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又,辽宁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宝玉就是典型代表。这些国企贪官大搞“独立王国”及其覆灭的过程,给我们以深刻警示。

      

    大搞“独立王国”的国企贪官

      浙江隆达控股国贸新能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云贵,在公司的关键性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使他在单位树立了“绝对权威”,欲望也随之肆意膨胀。在工作中频繁随意决策,清晰地勾勒出他极度独断专行的一面。2016年至2018年,公司融资困难,曾由陈云贵一手提拔起来的林杰通过私人关系,帮助公司向杭州某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融资授信5亿元。自认有功的林杰向陈云贵提出要求,给其本人融资总额的1%作为奖励。作为董事长的陈云贵,未经过公司任何流程,一口答应。随后,林杰通过运输发票形式从公司套取70万元,又从公司小金库中拿走好处费45万元。调查发现,2008年至2018年,陈云贵授意亲信将多笔项目分红、借款利息进行账外保管,资金额度高达1500多万元,而这些小金库也成了他私人的“提款机”。2019年6月11日上午,陈云贵受贿、滥用职权、贪污一案在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又贪权专断,把国有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业,把集团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自诩为“网络帝王”。此前,在担任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时,王建又就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受贿、索贿达240余万元,贪污公款20万元。2011年,他得知银行有一款起付线为150万的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便让下属谭某垫付其中的100万元代为购买。但理财产品到期后基本没有盈利,王建又便要求谭某将150万元全部拿给自己。面对赤裸裸的索要,谭某也只得照做。后在云南广电网络集团任职期间,王建又不顾其他班子成员反对,一意孤行,喊出“用副业养主业”的口号,成立了云南广电地产公司。把用于发展网络事业的大部分集团资金投入到地产,并干预招投标项目。在没有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施工,仅开工一个月就造成某小区危房事件发生,导致该小区房屋受损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兼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职后的王建又,还刻意选择用尾数为“111”的车牌来象征其在集团的绝对“权威”。2016年9月20日,王建又被“双开”。2018年9月,云南省高院二审判处王建又有期徒刑6年。

      辽宁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宝玉,于1977年从大连理工学院港口工程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筹备阶段的营口港鲅鱼圈港区。1981年底,国家正式批准在鲅鱼圈建港,高宝玉也与营口港一起开始了腾飞之路,他从营口港建设指挥部的技术员逐渐成长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随着营口港的发展壮大,高宝玉的威信得以提高、地位得以提升、权威得以巩固,他也变得“强硬”和“自信”起来,妄图掌控港口的一切,甚至连自己的退休也想由他自己说了算。2014年,已超期工作一年的他还谋求再干几年,此时的他,纪律规矩、退休制度都抛到了脑后,只剩下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捞一把的强烈欲望。在这一想法的推动下,高宝玉把对营口港的贡献当成了索取的砝码,大肆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他反复自我“安慰”,一心以为给自己送钱,是朋友和下属“重感情”的表现,感到“心安理得”。2015年8月14日,经辽宁省委批准,高宝玉被开除党籍,并由其主管部门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国企贪官大搞“独立王国”的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陈云贵、王建又、高宝玉作为国企领导,目无党纪国法,大搞“独立王国”,令人触目惊心。

      一是违规逾矩,独断专行。陈云贵、王建又、高宝玉等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敬畏之心,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嘴上一套行动一套,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这其中既有他们自身缺乏政治纪律意识、不讲政治规矩的原因,也有教育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王建又错误地认为,手中的权力是自己努力工作、千辛万苦得来的。于是,目无法纪、独断专行,违规任用干部,大搞一言堂,在党委会上也是他个人说了算。为体现党委会意见的一致性,王建又甚至指使工作人员随意更改党委会记录。

      二是私欲膨胀,权力失控。陈云贵、王建又、高宝玉等人,把公权异化为私权,将企业变成自己的“独立王国”和“提款机”,致使党组织的决定无法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党的利益因而受损,腐败现象更是泛滥成灾。高宝玉长期在国企工作,认为国企领导干部具有“特殊性”,可以同其他党政干部区别开来,手中权力逐渐异化为自己谋利的工具,他则享受不受监督的“特权”,成为游离于纪律之外的“特殊党员”。

      三是败坏风气,影响恶劣。陈云贵、王建又、高宝玉等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没有起到关键少数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一手遮天,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做起了负面表率,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影响十分恶劣。陈云贵作为公司的“元老”,公司其他班子成员几乎都是他推荐提拔起来的。对他而言,班子会就是走走过场,他提的意见没有人敢反对,即使有意见也不敢提出来。慢慢地,国有企业成了陈云贵的“独立王国”,董事长蜕变成了“大家长”。

     

      

    “独立王国”覆灭带来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启示一: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陈云贵、王建又、高宝玉等人,无一不是政治信仰出了问题,栽倒在自己打造的“独立王国”。“独立王国”的覆灭告诉我们,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才能正确认识和看待手中的权力,才能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保持清醒和警惕。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启示二:必须严守纪律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陈云贵、王建又、高宝玉违纪违法行为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无视纪律规矩的“红线”,逾越了严以用权的“底线”。惨痛教训告诫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在党章党规党纪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启示三:必须完善制约机制。“独立王国”的产生往往出在“一把手”身上,原因在于“一把手”权力相对集中、监督容易失灵。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强化薄弱环节,填上“空子”、补上“洞子”、堵上“路子”,让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感受到权力监督及制约,完善国企“一把手”的权力制约机制,防止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形成用权“规矩”,确保行为不越雷池半步。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