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庆油田修井107队党支部:锻造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熊 伟 刘 洋

     

      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泥、常年一身油。一年四季劳作在空旷的野外,与油田井架为伴。这就是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107队的工作常态。

      组建于1982年9月的修井107队,是专门从事油、水、气井大修和应急抢险施工的专业化队伍,现有员工28人,党员11人。建队以来,队党支部始终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铸魂育人,悉心培育铁军作风,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会同大庆油田成百上千支基层队伍,在广袤的松辽平原上为祖国奋斗加油!

     

    一颗初心,一份使命

      石油工人心向党,我为祖国献石油。

      队党支部坚持把入队教育、传统教育、典型教育、精神教育、队魂教育五项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讲好“微党课”、建好“微平台”、做好“微分享”的“三微”工作法。定期举办党的知识、优良传统、形势任务三堂“微党课”,积极搭建尖兵107微信群、应急抢险微信群、大庆修井铁军107公众号三个“微平台”,着力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典型经验介绍、先进模范事迹三个“微分享”,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到“进107门、做107人、创107业、铸107魂”,引领广大基层石油人高高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在优良传统主题党课中,队党支部经常邀请油田新时期“五面红旗”、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赵传利,勇闯“火山口”的救火队长、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蒋德山等英模人物讲授队伍传统和亲身经历,用石油工业的优良传统和井下铁军的顽强作风教育员工、感染员工、鼓舞员工,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铁军作风深深融入107人的灵魂血脉。在一次党课上,赵传利动情地讲述107队黄志虎、徐洋、王鹏等多位同志用身体搅拌稠泥浆的真实故事,大家听后纷纷表示:我们要以他们为标杆,争当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

     

    修井107队党员干部重温铁军誓言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高扬旗帜树形象,急难险重当先锋。

      队党支部坚持开展“亮身份、强责任、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一亮四不离”。挂牌亮出党员身份,引导党员自觉立形象、带头作表率、主动受监督,强化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关键环节不离岗位,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顶岗带班和关键环节24小时盯岗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心骨”和“定盘星”作用;重要任务不离井场,号召党员面对重要任务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始终做到人在井场、心在岗位、走在前列,真正做到“困难挑战面前有党员”;年节假日不离小队,号召党员干部主动承担年节假日的生产施工任务,义务为坚守井场的员工举办猜灯谜、团圆饭等活动,滋养党员干部无私真挚的情怀;应急抢险不离火线,坚持把应急抢险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奉献精神的试金石,真正做到平常时候显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分豁得出去,用实际行动为油田筑牢安全屏障。

      在通河县方402井应急抢险施工中,面对大雪覆地、火光冲天的险恶环境,在随时可能起火爆炸、井毁人亡的生死考验下,8名共产党员组成抢险小组,义无反顾冲向生死第一线,经过7小时连续奋战,将失控近40小时的井喷成功制服。黑龙江省消防总队的领导评价说:“他们面对被气流晕倒、高寒冻伤,甚至是起火爆炸带来的生死考验,一往无前,敢于担当,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愧是‘应急抢险尖兵’,大庆的队伍了不起!”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夯基固本筑堡垒,真情服务暖人心。

      队党支部坚持服务员工“五用情”、排忧解难“六必访”、党员干部“六谈心”的“5+6+6”工作法。始终做到服务员工投入感情、主动服务、形成思想共识,赋予热情、开拓进取、营造积极氛围,松弛心情、轻松工作、保持良好状态,释放真情、乐于奉献、言行温暖人心,感受亲情、春风化雨、共建和谐家园。坚持做到员工婚丧嫁娶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家庭纠纷必访、突发事件必访、情绪低落必访。注重做到员工岗位变动谈、奖惩考核谈、工作过失谈、措施出台谈、敏感阶段谈、攻坚克难谈,真正把党支部打造成了凝聚员工的核心、团结和谐的堡垒。队党支部还积极搭建“特色班组”“一日班长”“导师带徒”等能力提升平台,总结形成每日一练、每周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评、每年一达标的“五个一”培训法,5年来先后为兄弟单位培养和输送各类人才6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大熔炉和练兵场作用。

      为员工准备丰盛的生日餐、为生活困难员工送去米面粮油、接值班员工家属到队里过节等固定动作已经成为队党支部的惯例,真正让大家在队伍里切身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爱,慢慢地队员们有心里话愿意敞开讲、有烦心事能够贴心说,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无论在什么时候,井场就是我的家,队里的人就是我的娘家人。”已经成为修井107人感情的真实写照。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修井107队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用高质量发展实践接续为祖国奋斗加油,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