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汤阴县:弘扬“精忠报国”传统 强化“五风建设”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宋庆林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伟大的军事家岳飞故里的河南省汤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全县城乡深入开展以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为内容的“五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精忠报国、厚德传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生产生活,汇聚起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汲取科学思想的“养分”,让深学笃行引领汤阴。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在全县掀起“贯彻十九大、全民大学习”热潮。考虑到基层群众日常生产活动多、交流沟通少、缺乏集中学习平台的实际,我们在全县298个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一周安排一到两次集中学习。仅2019年,机关夜校、农民夜校开展学习17000余场,参加群众30余万人次。落实学、讲、提、解、做“五字法”,持续规范完善“夜校”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探索乡村振兴实施路径,讨论乡村事务,制定家庭致富增收行动计划,努力将“夜校”建设成为政治学习的学校、法制宣讲的课堂、带富创富的平台、基层事务的“会商室”、矛盾纠纷的“调解室”。

      播撒榜样力量的“种子”,让先锋模范点亮汤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从严党风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大力弘扬忠诚、实干、担当、奉献的“汤阴精神”,促使党员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全县深入开展严党风、抓政风、优作风、提效能的“作风整治年”活动,全面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实现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新成立、调整机关党组织53个,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15个,推进县直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治,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推进党员“亮身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大力推行“万名党员干部先锋行”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扶贫济困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走百家门、访百家情、知百家事的驻村好民警付海勇,为全县30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建立起动态管理台账的扶贫干部薛艳杰,用实际行动竖起党员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学习榜样模范,做好标杆示范,全县域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精忠报国·厚德传家”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暨纪念岳飞诞辰文艺展演在汤阴县人和公园举行。图为群众鼓队擂起精忠战鼓,场面宏大,震撼人心。

     

      厚植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让历史传承润泽汤阴。汤阴是周文王推演周易、岳飞诞生成长、扁鹊悬壶济世和《诗经·邶风》传唱之地,传承好、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将生发于汤阴的“精忠报国”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思想,“救死扶伤、达己及人”文化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增强群众的情感认同、价值归属、信念支撑、文化自信。以“精忠报国·厚德传家”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岳飞主题大型诗文朗诵会、中华武术岳家拳邀请赛等活动;组织《满江红》千人大合唱和《易经》《诗经》经典诵读;大力推进诚信汤阴建设,举行诚信承诺宣誓、诚信主题讲座,评比命名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立家规、传家训,培育良好家风,延续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汤阴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让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感知、认同和接受,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传统美德转化为自觉追求和行为。

      倡树移风易俗的“新风”,让文明风尚浸染汤阴。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我们按照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要求,积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潜移默化中引起群众共鸣。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及覆盖建设有力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功创建,乡村记忆馆、乡贤馆、家风家训墙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独有的文化风景;村规民约广泛评议修订,成为广大群众的行为标准;“零彩礼”婚礼表彰暨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活动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298个行政村全面实行好人好事日常登记、张榜激励,村村设立好人好事登记本,建起好人好事光荣榜,褒奖凡人善举,放大微小感动,让“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成为社会新风尚。如今,群众比吃穿、比收入、比排场的少了,争当好人、争办好事的多了,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成为鲜明的汤阴标识,全县域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作者系河南省汤阴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