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英雄虎胆”是怎样炼成的——电影《英雄虎胆》与广西十万大山剿匪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夏明星 徐晓丹

     

      1958年1月,八一电影制片厂推出了由严寄洲、郝光联合导演、丁一三编剧、于洋主演的故事片《英雄虎胆》。该片讲述了广西解放之初,解放军剿匪部队某师侦察科长曾泰(于洋饰演)冒充被俘敌特头目雷震霆,只身潜入十万大山匪巢,与匪首李汉光及其妻子李月桂斗智斗勇,最终取得二李夫妇完全信任,得到匪部军事指挥权,把群匪带进我军伏击圈,最终将敌人一网打尽的故事。影片中,当曾泰最终取得李月桂信任,拿到匪部兵力分布情况表后,意味深长地说:“夫人的慎重,使我终生难忘!”这句经典台词一语双关、含义隽永,既表现了战胜敌人之后的自信,又有对狡猾的敌人不可掉以轻心的自警,曾经启示过几代人要正视敌人(或困难),战而胜之。

      关于这部影片的故事原型,正如影片开头的画外音所说:这个故事,发生在1950年广西十万大山地区……

     

    十万大山剿匪记

      十万大山地区位于广西西南部,南濒北部湾,方圆百余公里,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至中越边境,如今已是著名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十万大山”的“十万”不是确切数字,而是壮语“适伐”的汉语谐音,意为“顶天”,足以可见十万大山的高峻。它进可攻、退可守,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粤桂边区游击队便是以此为根据地打击敌人。

      1948年1月,为对付中共粤桂边区游击队,蒋介石委任国民党军原63军军长张瑞贵(十万大山当地人)为“粤桂南区清剿总指挥”,命令他指挥所部近1万人,开赴十万大山外围清剿粤桂边区游击队。由于国民党军大势已去,张瑞贵连连败北,其指挥部再三迁移,先是由湛江迁到北海,后来又退到海南。

      走投无路之时,张瑞贵想到一个人,那就是他出身铁匠家庭、个性强悍、枪不离身的发妻韦秀英(当时留守老家,当地人习惯称她“军长夫人”)。张瑞贵觉得如果能让韦秀英在十万大山地区拉起队伍,站稳脚跟,或许可以帮自己杀个回马枪,东山再起。于是,他急忙报告上级,以任命韦秀英为“粤桂边区反共救国军”总指挥作为条件,企图重新占领十万大山与我军为敌。对此请求,国民党当局有关部门很快批准了。

      1950年初,张瑞贵派人致信韦秀英,希望她看在多年夫妻情分上,出山与自己并肩作战,里应外合。韦秀英看完来信,把匣子枪重重地往桌上一拍,大言不惭地对来人说:“年轻时看戏,我最敬佩穆桂英,没想到老了老了,却当上了佘太君!”此话一出,韦秀英便是答应了张瑞贵,从此走上了与人民为敌的不归路。

      1950年2月13日,韦秀英在十万大山脚下的钦县(今钦州)大寺圩那曹村召集当地各路匪首开会,以“粤桂边区反共救国军”总指挥的名义发号施令。会上,韦秀英下达总暴动命令:1950年3月3日为总暴动日,口令:反共救国。

      所谓“总暴动日”当天,为破坏钦县人民政府的征粮工作,韦秀英派出“反共救国军”1000余人突袭钦县长滩镇那袅村,征粮工作队42人仅1人幸存,史称“那袅惨案”。

      由韦秀英亲自指挥的这场暴动,如黑色风暴迅速席卷了十万大山地区。钦县县委报告称:“近来本县匪特活动猖狂,成了‘四面出击,全县紧张’的局面。”一时间,台湾方面把韦秀英吹上了天。

      由于十万大山闭塞难行、土匪出没无常,围剿韦秀英匪帮的战斗任务十分艰巨。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这个女匪首竟然臆想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打响,便更加无恶不作,凶残的土匪对当地干部群众采取砍头、活埋、剜心、肢解等惨无人道的方式,竭力营造反共恐怖气氛。到1950年10月,韦秀英指挥的匪众已达5000多人,并拥有2000多杆枪,成为十万大山地区实力最强、危害最大的匪患。受她节制的土匪,共有6个纵队、25个支队,韦秀英俨然成为桂南地区反共武装的核心头目。为加强对这支反共武装的直接控制,蒋介石派来国民党军上校姜强出任“反共救国军”副总指挥,可姜强还没与韦秀英接上头,就被解放军俘获。

      就在韦秀英在十万大山地区兴风作浪之时,广西其它地方的“反共救国军”也闻风而动,全省102个县就有97个县发生暴动。

      面对广西的严重匪患,毛泽东严厉批评广西“为全国各省剿匪工作中成绩最差者”。两天后,他又严厉批评道:“广西解放在西南之前,而剿匪成绩则落后在西南之后,为什么这样?请你们加以检讨,并以结果告诉我们。”

      毛泽东两次动怒,使广西党政军部门受到很大震动,促使广西剿匪工作迅速加大力度,十万大山地区成为剿匪重点区域,首要的目标就是韦秀英所部。

      1950年12月初,解放军第45军第134师在师长黄鹄显、政委谢家祥的指挥下,挥师十万大山地区。配合此次行动的,还有第21兵团第53军第219师以及龙州军分区1个团。剿匪部队一路势如破竹,韦秀英匪帮一触即溃,短短几天时间,韦部在十万大山外围横县、灵山、合浦的3个支队就被迅速歼灭,这位女匪首大惊失色。接着,解放军一鼓作气,在钦县那彭圩周屋村围剿了朱广畴大队(桂系部队化匪徒)。朱广畴所部是韦秀英手下最凶悍的兵匪,其覆没让她感到灭顶之灾即将来临。

      自此,韦秀英匪部已折损过半,人民解放军便趁热打铁,从东、北、西三面压缩,将匪部南驱到钦县贵台镇滩天村。围歼战打了三天三夜,韦匪再遭歼灭性打击,但剿匪部队也代价不小,一个营长沉痛地说:“渡过长江之后,还没有遭受过这么大的损失!”尤其令人沮丧的是,战斗结束后发现,韦秀英早在第二天激战时就溜之大吉了。

      此时,韦秀英几乎成了光杆司令,几经考虑,她决定带着为数不多的喽啰直奔经营多年的据点——大菉镇(靠近中越边境),计划暂逃越南苟延残喘,伺机回窜。但让她绝望的是,12月11日,她和手下一到大菉镇,便落入剿匪部队布下的口袋阵里。鉴于滩天村战斗伤亡较大的教训,剿匪部队围而不打,转而开展政治攻势,双方对峙了两天两夜,第三天,匪徒们终于打出白旗。然而,狡猾的韦秀英因熟悉当地地形,又一次潜逃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很快,剿匪部队得到情报,韦秀英潜藏在大菉镇那厚村,部队随即迅速包围该村。1950年12月14日上午11时,已经包围该村一天一夜的剿匪部队发起进攻,韦秀英指挥10多个匪徒据守制高点负隅顽抗,最终被一名战士扔进的手榴弹炸毙!

      到1951年2月,十万大山地区匪患基本肃清,共计歼匪31000余人,缴获枪支4万支。

      十万大山剿匪作战,韦秀英的狡猾机变,剿匪作战的艰险无比,自然是军旅文学创作的生动素材。

     

    导演严寄洲慧眼独具成就《英雄虎胆》

      20世纪50年代中期,部队剧作家丁一三以十万大山地区剿匪斗争为素材,创作了剧本《北仑河畔》投给八一电影制片厂,由于种种原因,剧本被搁置。

      八一厂导演严寄洲在编辑部翻看被弃用的剧本时,发现了这部作品。虽然剧本有些粗糙,但他认为故事选材角度不错。当时,银幕上反映解放初期剿匪斗争的题材比较少见,而《北仑河畔》从打入敌人内部切入,故事有潜力可挖。于是,他立即向厂长陈播汇报,表示要接手这个本子,但须进行重大修改。

      因为《北仑河畔》原作者丁一三当时已随所在部队整编调动,故八一厂决定由严寄洲负责改写剧本。在厂里的安排下,严寄洲很快动身前往广西搜集创作素材。他先是走访了桂南十万大山地区,详细了解人民解放军歼灭韦秀英匪帮的经过,还得知了有个一直追随韦秀英、最后同她一起覆灭的贴身丫头叫兰香。后来,严寄洲又来到南宁,采访了当年剿匪指挥者之一的广西党政领导同志陈漫远,并查阅了大量文件材料,对剿匪斗争的艰巨性和艰险性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采访期间,严寄洲还解开了一个谜团:为何韦秀英的诡秘行踪都能被剿匪部队迅速侦悉?原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一位智勇双全的侦察英雄——林泰。

      林泰是剿匪部队第49军第145师侦察员,得知被俘的国民党军上校姜强拟去韦秀英处且与韦素不相识后,便自告奋勇,带着姜强的证件、武器、联络图、密电码、委任状,只身来到匪巢。

      韦秀英对林泰表面上很客气,暗地里却处处提防,不断考验着他。经过多番试探,林泰终于取得了韦秀英的信任,还得到了韦部的部分指挥权,正是他的准确情报让韦秀英最终覆灭。

      虎胆英雄林泰的故事,让严寄洲构思好了剧本的故事梗概和大体脉络。

      回到厂里,严寄洲根据采访手记,对原作进行了调整与增删,突出了土改运动的时代背景,并把片名改为《英雄虎胆》,片中角色及其原型也开始对应起来:

      主角曾泰原型是侦察员林泰;

      反面人物李月桂原型是韦秀英;

      反面人物李汉光原型是张瑞贵;

      李月桂亲信阿兰原型是兰香;

      被俘“副司令”雷震霆原型是被俘特派员姜强。

     

    电影《英雄虎胆》海报

     

      在剧本创作之初,严寄洲就对影片的风格有所考虑,从剧情出发,他有意把影片拍成一部军事惊险片。他的构想得到了联合导演郝光的认同。在之后的创作各阶段,从切分镜头到实际拍摄,乃至灯光布景、音乐设计、后期剪辑,影片都围绕“惊险”二字进行统筹。

      在选择演员时,严寄洲本着“找演员不要看他曾经演过什么样的角色,而是要看他能够演什么样的角色”的原则,反复斟酌遴选正反面人物的扮演者。于是,于洋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和刚毅机智的气质打动了他,成为曾泰的扮演者。而扮演匪军司令李汉光的方辉,时年仅28岁,一直扮演正面角色,但严寄洲认为他的形体又黑又瘦,正适合扮演50多岁、抽大烟的麻秆司令。王晓棠曾在多部影片中扮演善良纯洁的少数民族姑娘,而在生活中却轻快洒脱、爱说爱笑,严寄洲认为她具有表现性格复杂人物的可塑性,于是决定由她扮演美艳而又多情的女匪阿兰。

      为了节省成本,严寄洲很注意控制各项开支。拍摄中,有一场解放军150余人进攻的场面,各种道具都计划按剧本要求准备,但开拍前,严寄洲发现只需要准备40套服装和40支枪即可。原来,电影镜头下,只能看清10米以内的演员,10米以外的人穿什么拿什么根本看不清。于是,他干脆只给40个演员分发了服装和枪支,把他们安排在靠近镜头的位置,而远处的群众演员手中只拿着木棍。最终事实证明,此项“节流工程”丝毫没有影响影片画面的真实呈现。

      鲜为人知的是,为节省成本,《英雄虎胆》剧组规定所有演职人员都要上镜头,连导演严寄洲本人也出镜扮演了曾泰所冒充的雷震霆。由于导演带头,整个剧组的工作人员纷纷在片中扮演了角色,扮演解放军连长的朱启还客串了一名土匪。只有摄影师蒋仕例外,因为没有人能代替他扛摄像机。

      1957年底,该片历经近8个月的拍摄,终于杀青,随后于1958年在全国上映,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英雄虎胆》面世已经62年了,它曾经警醒老一辈中国观众面对强敌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将继续警醒一代代观众:胜利来之不易,胜利需要大智大勇,这也是这部惊险故事片的时代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