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的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雷鸣剑 雷一缘

      

      抗战时期,是我党我军发展史上一个极为特殊而重要的时期,也是党和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取得重大发展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开展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对于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最终夺取抗战的全面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红军数量和党员数量锐减,直到全面抗战爆发,军队党员仅有4万人。如不迅速扩大党员队伍,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我党难以胜任领导全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历史任务。特别是,随着全国抗战高潮的到来,新编部队、新干部、新党员大量增多,亟须提高新党员的基本素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敏锐地洞察到军队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地把握了时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

      ——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时代性。制定和遵循了“密切联系党的全面抗战政治路线,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这一正确的方针政策。抗战初期,军队各级党组织着重抓好两件事:其一,强调各部队党组织要重视运用党的正确路线、策略和政策,熟练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两个“武器”;其二,有组织地大量发展新党员,坚决打破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削弱共产党力量五分之二”的企图。为保证党的建军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部队以党员和党的干部为基干,组成各路工作团,开展扩军工作。到1938年底,八路军、新四军已由刚改编时的5万多人发展到20万人,到1940年底发展到50万人,到党的七大召开时,已发展到91万人。

      ——保持思想引领的先进性。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的复杂环境中,军队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引领工作至关重要。军委、总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引导官兵清醒认识到“中日民族矛盾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党和军队必须把中心任务从阶级战争转到民族战争上来”,“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是唯一正确的路线”等,很快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抗日统一战线上来。部队中党的各级领导机关,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和官兵弄清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坚持党的统一战线与坚持党的独立自主原则等方面的关系,加深了在统一战线中坚持党的独立自主原则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理解和执行。

      在艰苦的战斗生活之余,全党、全军还开展了大学习活动。中央军委作出了《关于高级军事干部学习的决定》,并在党中央高级学习组之下,设立以朱德为组长的军事高级学习组,实施对学习的具体指导。1940年10月11日,八路军总部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通知。各部队按连排、营团和旅以上党员干部的不同等级,相应编写教材下发部队,推动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系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性。抗战时期人民军队党建工作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决定因素,系统培养大批能够适应党的任务需要的优秀干部,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诸如,提出“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强调党的领导者要学会“出主意,用干部”,系统抓好干部识别、考核和任用等环节;阐明关心爱护干部的原则方法,要求谨慎对待处理干部;在抗战实践中检验考察党员干部,等等。特别重视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和提高,继在延安开办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后,又在各抗日根据地陆续开办了12所分校,共培养干部10多万人。全军师、旅、团部队坚持办好教导队或随营学校,及时满足部队建设和作战训练的需要。1939年6月,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和培养新干部问题的训令》,随后又作出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规定。据资料记载,抗战以前我军排以上干部1.1万人左右,到1940年排以上干部达5.1万人,其中干部党员占85%以上,知识分子在干部队伍中的比重明显增加。

      抗战期间,我军党建工作继往开来,特色鲜明,富有创造性,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经验,意义深远。

      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抗战期间,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成果,就是极大地巩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抗战初期,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课题,是彻底清算张国焘拥兵自重、向党闹独立性的错误影响,摆正党与军队的关系,绝对保证“党指挥枪”。1937年8月1日,党中央及有关部门在一天内发出三份文件:《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改编后党及政治机关的组织的决定》《红军总政治部关于新阶段的部队政治工作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共同强调一个主题思想:在统一战线条件下,在红军改编后,必须保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针对一度迁就国民党而削弱政治工作的错误倾向,1937年10月19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致电中央,建议部队仍保持党代表和政治机关制度,电文中说:“部队改编后,政治工作人员的公开地位和职权降低,因而影响到政治工作人员积极性降低,政治工作已开始受到若干损失”,呼吁“需积极地从组织上得到适当的解决”。3天后,毛泽东、张闻天即复电决定恢复军队各级政治机关制度,各师设立政治委员,并强调政治委员是军队中党的代表,政治机关是军队中党的工作机关。恢复健全这两项制度,为加强党对抗战时期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坚实基础。皖南事变后,中央军委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重建新四军党的领导机构,以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突破口,狠抓新四军党建工作,在领导华中抗战中打开了新的局面。

      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队迅速恢复政治机关制度,建立健全战时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制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普遍开展创建模范党组织、争当模范党员活动。整个抗战期间,我军有无数支小部队活跃在敌后,成为发展革命力量、坚持游击抗战的中坚。这些小部队中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着力提高党员队伍军政素质。全面抗战爆发后,军队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前所未有地壮大发展,新党员人数在快速增加,据1940年总政治部统计资料显示,八路军、新四军中的新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明确提出以巩固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中心任务。总政治部先后下发《关于新党员教育的训令》和《关于党的工作的训令》两个文件。各部队纷纷行动起来,编写《党员须知》《党员课本》等党的基本知识教材,利用新党员训练班、支部训练班、临时党校等途径,分期分批培训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政策水平。各部队还采取措施,抓好文化学习和文化教育。在各抗日根据地普遍成立一所陆军中学性质的学校,学制3年,初期以学习国语文化与自然科学为主,末期则加强政治与军事理论的学习,及时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军政素质。

      增强党的作风纪律的纯洁性。抗战期间我军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还表明,确保军队作风纪律的纯洁性,是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1942年6月16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军队中整顿三风的学习与检查工作的指示》,在全军组织开展整风运动。全军整风运动作为全党整风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实践中则体现出特色——在强调军队重视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等作风的同时,注重不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整顿过程中,各部队对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在党内教育方面,逐步修订了原有党员、干部教育计划,突出形势、任务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在整顿方法上,各部队坚持“整风不妨碍战斗”的原则,灵活实施。或是将一些高级干部抽调到延安集中学习,或是采取在职学习、集体轮训和派驻工作团的方式展开。在内容上,侧重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向党“闹独立性”。各部队既注意防止借口军队是集中的组织而取消反省与自我批评环节,又注意防止因把握不好而出现战斗力涣散等现象。

      历史雄辩地证明,抗日战争中的我军党建工作,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党我军建设的宝贵财富,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