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反对自由主义》:全党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些经典著作穿越时空,永远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对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本刊从本期起,开设“重读经典”栏目,邀请专家学者解读经典,与广大读者一起领略经典的魅力。

     

    《反对自由主义》:全党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

    陶文昭

     

      经典的著作历久弥新,在时间的打磨中愈发彰显真理的力量。毛泽东同志的著名文章《反对自由主义》就是这样。80多年过去了,党的建设的风雨历程,印证了毛泽东同志深邃的洞察、卓越的远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读《反对自由主义》仍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为团结的大局奠定思想基础

      《反对自由主义》写于1937年9月。这一年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关键时期。从革命的阶段来看,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已经结束,中央红军和其他各路红军经过长征后到达陕北。“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两党初步达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中国进入了全面抗战时期。革命不同阶段的转换,必然会出现思想政治上的复杂情况,迫切要求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解决新的问题。

      从当时的环境看,自中国共产党举起武装斗争的旗帜后,各根据地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但红军到达延安后,环境相对稳定,为全党进行深入系统的党的建设准备了条件。

      从党的领导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出现了较大的变动。严重的“左”倾错误给党内带来了严重损失。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核心地位,但相关思想问题还没有来得及解决。抗战时期的延安,国统区大量青年涌入,思想自然复杂,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思想状况也比较复杂,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有不小市场。尤其是王明从苏联回国之后,出现了新的右倾机会主义情况。严明纪律、统一思想,就成为摆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面前突出的重要任务。

      毛泽东同志适应形势要求,于1937年9月7日写成了《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文章短小精悍,一气呵成,却是作者长期思索的结果。早在1929年12月举行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地对党内的自由主义倾向进行过严厉批评,提出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过多年的深入思考,经过革命斗争的洗礼检验,毛泽东同志的党建思想更加成熟。《反对自由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共产党人>发刊词》等名篇,共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如何适应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成为全党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

     

    给自由主义“画像”

      《反对自由主义》结构清晰、语言朴实。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对反对自由主义的必要性、自由主义的主要表现、危害、根源和实质,以及克服自由主义的方法,做了系统阐述。

      关于反对自由主义的必要性。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但是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党和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和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毛泽东同志历数自由主义的各类表现,达11种之多,涵盖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自由主义。主要包括:对错误言行不作彻底解决,明知不对,也不作原则上的争论,一团和气;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不报告,泰然处之;见群众不宣传,不关心其痛痒,把一个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听之任之;办事不认真,敷衍了事,得过且过;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工作随便,学习松懈;自己错了,又不想改正,自己对自己采取自由主义,等等。毛泽东同志的这段列举,语言生动,针对性强,涵盖了自由主义的主要方面。

      关于自由主义的危害。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的集体组织中的自由主义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工作消极,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使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毛泽东同志认为,自由主义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客观上起着帮助敌人的作用。

      关于自由主义的根源和实质。毛泽东同志指出:“自由主义的来源,在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性,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因此产生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自由主义。”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点出了自由主义的阶级基础,并深刻指出自由主义同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格格不入。毛泽东同志断定,“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冲突的”。

      关于克服自由主义的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都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一切忠诚、坦白、积极、正直的共产党员团结起来,反对一部分人的自由主义倾向,这是思想战线的任务之一。

     

    新时代要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毛泽东同志的《反对自由主义》对指导革命战争时期的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继续高度警惕自由主义的危害,坚决反对自由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然而,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而这其中就有自由主义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当年列举的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在有的地方和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例如,在对待组织方面,仍存在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的情况。在弘扬斗争精神方面,仍存在对错误言行不作彻底斗争,明知不对,也不作原则上的争论的情况;仍存在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情况。在责任担当方面,仍存在办事不认真,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情况。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仍存在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等情况。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一些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看,这些案件都表现出一些自由主义的特点和危害。

      新时代坚决反对自由主义,首先需要我们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在行动上要坚决遵守党的纪律。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夺取胜利。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有了铁的纪律,我们就无往而不胜;反之,自由主义泛滥,纪律松弛,党的事业必然遭受损失和挫折。

      新时代坚决反对自由主义,最核心的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