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宏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提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以下简称“三为三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的集中体现。

     

      一、“三为三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为世界谋大同,也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自然延伸。既希望中国人民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过得好,自觉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融为一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满足了我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实际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为三谋”秉承了中华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优良传统,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折射出耀眼的价值光芒。

     

      二、“三为三谋”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格局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而“三为三谋”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格局境界。

      第一,“三为三谋”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朴实的话语中蕴含大担当,平静的语气中流露出大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作为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高超政治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一定意义上说,“三为三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精神境界,“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以“自我”奉献“众我”,把有限的、个体的“我”蕴于无限的、群体的民众之中。这是一份庄重承诺,也是一种自我勉励。有了这份承诺,就能诚心诚意为民、公平公正惠民。有了这种勉励,就能全心全意爱民、贴心交心亲民。

      第二,“三为三谋”是基于“两个大局”擘画的宏图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是“三为三谋”的时代背景,“三为三谋”是“两个大局”的价值归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是近代170多年来为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中国人民和仁人志士历尽千辛万苦不屈不挠的探索斗争过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洗礼,如今进入新时代,进入到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阶段。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必须推动建成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第三,“三为三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三为三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大党就要有大党的样子。”一是崇高的理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远大抱负: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三是博大的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四是宏大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和平发展。

      【本文为2018年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018XZD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