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三个思考”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新实践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付宏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思考”方法,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方法论的新认识,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武器。

     

      “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新运用

      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的方法,将现实与历史联系起来,把历史看作是现实的历史,现实看作历史的现实;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坚持理论是对实践的总结,实践是理论的基础;将国内国际联系起来,把国内国际看成一盘棋,既看到我国发展对世界的需求,也看到国际社会对我国发展的新期待以及我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克思强调:“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是密切联系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总结自己的路,目的在于通过不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提供行动指南。比较别人的发展道路,目的在于从其得失成败的经验教训中得到启示,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共性与个性分析方法的新体现

      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分析复杂事物结构和追寻事物特殊性的科学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具有社会主义的共性;又紧密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和时代特征,具有鲜明的个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有社会主义发展的共性特征,也有不发达阶段向发达阶段过渡的个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问题,就是要求全党上下始终牢牢把握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更加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时代特点,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原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深刻把握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势和阶段性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精神的时代反映。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方法的新成果

      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认识方法。“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是一种全局性、战略性、宏观性、长远性的思维方法。所谓大局,就是事物各部分之间有机联系的最主要表现,体现了事物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等等。这些重要论述,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怎么认识和处理大与小的关系问题以及怎样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方法的新运用,为处理各种矛盾交织的繁重事务、统揽国内外发展的复杂局势提供了方法指南。

      恩格斯指出:“如果不把唯物主义方法当作研究历史的指南,而把它当作现成的公式,按照它来剪裁各种历史事实,那它就会转变为自己的对立物。”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是在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坐标中去把握外部世界和人的全部活动的。历史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胜利。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证明了这“三个思考”方法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党和国家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思考”方法,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发展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既是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遵循,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