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40年乡村标语的变迁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李晓

     

      改革开放40年,一路披荆斩棘的历史,都“写”在我老家那些斑驳的土墙上。我说的是老家村子里墙上的老标语。这些标语向村民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推出的各项政策,一条接着一条,记录下了这40年的“历史”。

      1978年,我刚满9岁。当年12月,一个关乎国家命运的重要会议在北京召开。等会议精神传到老家村子里时,村长从公社开会回来,手里挥舞着一纸文件,在山梁上扯开嗓子喊:“李永德,快点上坡来,接受任务!”

      村长喊的这个人,是我一个本家二叔。二叔略通文墨,在村子里也算个文化人。他平时走在村里,总是昂着头挺着胸,有时与人发生争执时,常以一句“你没有文化”来收尾,然后一个人悻悻地离去。

      二叔不太合群。每逢接到村里写标语的任务时,是二叔最得意的时刻。我看他提着石灰桶,挥动手里的一把大刷子就开始在墙壁上展示他的好手艺。写标语时,二叔总喜欢半蹲着,仿佛在暗暗运气,随后一气呵成。二叔曾说过一句话:“北京的会议精神,翻过万水千山跑到咱们村来,我得在墙上好好写出来。”

      1979年春,二叔在村里山山岭岭的路口、院里土墙、电线杆、渠堰天桥上书写着醒目的标语。春风在村子里兴奋地吹来吹去,处处涌动着一股股热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叔刷写下的这些标语,村子里的父老乡亲,有的弄不懂真正意思,二叔也一知半解地给他们讲解着。当年刷写下的这些标语,已成为改革开放初期记忆的“活化石”。

      1981年,国家实行土地承包制,如春雷一般炸响了我那个小山村。二叔在村子里刷写的标语是这样的:“打多少收多少,由你自己说了算!”“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

      1982年,计划生育成为基本国策。村里老墙上,到处都是我二叔刷写的标语:“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好!”“提倡一胎、控制二胎、杜绝三胎”……

      1988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坚决反对土葬,实行火葬!

      1998年鼓励发展农村经济:全村群众行动起来,多栽果树!

      2002年宣传退耕还林:保护青山绿水,实施退耕还林!

      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农业税,不交了,党的政策真是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就要开奥运会啦!

      ……

      2015年10月,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二叔那年已经76岁了。满头白发的他,欣然受命,提着涂料桶,在村里的房前屋后、新硬化的公路旁刷写下标语:“一个太少、两个正好”“春风吹大地、播种播两粒”。后面一条是二叔原创,他自己甚为满意。

      在我记忆中,40年里二叔刷写的标语实在太多,多到可以出一本“教科书”。前不久,我回老家探亲,看见二叔还在村里刷写标语,他用颤抖的手写下这样的标语:“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同建设新农村!”

      在我们村,如今有卖房、卖电器、卖车、推销保险和电商平台等各种喷绘广告,它们纷纷出现在交通要道、村里新修的办公楼和果园附近,可是这些都及不上二叔刷写的标语令人印象深刻。二叔仍然不时地出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继续向村民宣传着党的政策,这也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成为我乡愁的一部分。

      40年改革开放的记忆,浓缩在二叔写下的那些乡村老标语中,一点一滴留存于我的脑海。

      (作者单位: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