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爷爷卖牛记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马银河

     

      近日,我得知爷爷把家里那头老黄牛卖了,这可是家中的“大事件”。

      听爷爷说,他年轻时曾当过村里的生产队长,那时候一个生产队总共也没几头牛。分田到户以后,村民种地的积极性高了,对牛的依赖也与日俱增,家家户户都养起了牛,而牛也渐渐成了村民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记得小时候过年,爷爷会在牛角上贴一个写着“有”字的红对子纸,或者在牛栏门上贴上“六畜兴旺”,寓意着来年会有好运气。

      爷爷一直认为农民离不开牛。可是,某一天村里有一户人家不知从哪里买回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村里人叫它“小八匹”。每次那家主人在院子里摇响手扶拖拉机时,邻居们都会来围观。“摇啊,咋摇不响了呢?”有人起哄道。但那人不急不慢地说:“我再用摇把摇两圈。”他脱下了上衣,甩开膀子。只听“突突”的一声,手扶拖拉机冒着黑烟响了起来,这会儿大家都笑了。那人开着“小八匹”拉着犁和耙,直奔自家地里。一路上,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站在家门口,看着这个“小铁牛”一路咆哮。等到地里干活时,手扶拖拉机确实比牛快。爷爷也十分好奇,背着手在那家人的地头看了一圈,撇了撇嘴,说道:“这手扶拖拉机快是快,就是干活没有我家的老牛细致。”

      从此,村里的手扶拖拉机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陆续用这“小铁牛”犁地耕田,也用来打道场。与过去用牛拉石磙子相比,手扶拖拉机在稻场打麦子或稻谷要轻松多了。随着“小铁牛”的盛行,父亲也开始用上手扶拖拉机,村里养牛的人也越来越少。农闲时,父亲开着“小八匹”拉着我们去赶大集或者串亲戚。不过,倔强的爷爷仍然养着他用惯了的牛。

      当村里的“小铁牛”普及后,一种新的“大铁牛”又出现了。某一天,村头停放了几台招揽生意的播种机。师傅们吆喝着:“老乡,用我们这播种机,比手扶拖拉机快多了,而且不用您自己干活。”围观的人不少,有的已经谈好了价钱,这“大铁牛”就直接开工了。这个大机器真是神奇,耕地、播种、施肥一次齐活,确实比“小八匹”强多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村里人很快就用上了播种机。等到小麦、玉米收获时,村民又用上了联合收割机,这个大家伙在地里来回跑几趟,不但把粮食收到家,而且连皮儿都去了,省去了碾压这一道工序。这“大铁牛”真是能干啊!

      眼看现代化农业器械不断进村,村里人逐渐习惯了工业化的操作,对牛就不那么稀罕了,而爷爷依然是个例外。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村里人逐渐为争抢收割机、播种机的优先使用权而争执起来,有时得排队等候好几天。村民们为了解决这一困局,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购置了几台大型收割机、播种机,由村民入股,赚到的钱按股份分红。从此,不仅村里的耕种有了保证,还可以去外村接活进一步增加收入。

      生活越来越好,村里人的思想也越来越活。趁着“农家乐”、“乡村游”逐渐走红,村里人依靠天时地利,办起了“油菜花节”。不仅如此,农闲时还把大型农业器械作为展品,摆在“油菜花节”的现场,供城里的游客们参观拍照。

      从老黄牛到“小铁牛”,再到“大铁牛”,村里的“养牛变化”,爷爷一直看在眼里。爷爷闷了几天,一直不说话。直到前几天的一个晚上,爷爷来到牛栏,摸着那头老黄牛自言自语。第二天,来了一个陌生人,从爷爷手里牵走了那头牛。爷爷虽有几多不舍,更多还是高兴,张口说道:“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用‘新牛’换‘旧牛’,让咱农民真正‘牛’起来了啦!”

      (作者单位: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