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紧扣建设汽车强国的产业梦想,紧跟世界汽车产业变革大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追求新梦想、开启新征程、建设新一汽,实现了企业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强化政治担当,把好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汽党委牢记使命责任,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把关定向、指路领航。

      在完善顶层设计中坚持党委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公司改制、完善法人治理、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坚持党委重大事项前置把关,坚持党政组织、机构、人员、机制同步调整和对接,坚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考核,为贯彻党的意志、落实党的部署、发挥党的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和机制保证。

      在抓实理论武装中提升改革发展共识。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抓轮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树立“互联网+”“人工智能+”“新生态+”等新时期汽车产业思维模式,加快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领域调整和布局,深刻释放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上形成了广泛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作了充分的政治和思想准备。

      在谋定发展路径中贯彻中央部署要求。面对新技术驱动、新消费拉动、新业态互动、新模式推动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产业发展大势,一汽党委研究提出,到2025年再造一个新一汽,到2030年把一汽建设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发展愿景和目标;确立了战略基点期、战略调整转型期、战略增长期和战略成熟期的“四步走”安排,扛“红旗”、抓自主、强合作、狠创新、快布局、勇改革、严党建,全面开启了新时代建设新一汽、实现新梦想的新征程。

     

      勇挑改革重担,激活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源”

      一汽党委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坚决实施干部能上能下、机构能增能减、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四能”改革,实现了企业管理体制和动力机制的全面重塑。

      瞄准产业变革抓改革。面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产业发展大势,一汽党委深入调研、反复研讨,下决心对企业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进行快速的重大调整。改革突出品牌、技术、产品、服务和生态的全价值链联动,突出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业务,对所属业务板块分类实施直接运营、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业务板块研产供销一条龙,责权利对等且责任唯一。

      瞄准“关键少数”抓改革。认真贯彻“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国有企业好干部“20字”标准,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用人相结合,干部全员竞聘上岗、竞争择优,领导干部全部市场化管理,激活“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坚持组织配置与多元化选才相结合,海纳百川、全球引智,一批国内外优秀人才纷纷加盟到一汽事业中来。

      瞄准价值创造抓改革。落细落实业务板块和全员绩效管理,严格按照绩效结果兑现奖惩,决定干部升降和去留,对有突出贡献者给予即时奖励;对各单位承担的重点或专项工作,实施“红黑榜”管理,用好价值创造“指挥棒”,激励奋斗者、鞭策无为者。选取试点单位探索股权、分红等更加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责任可溯、价值可见中做强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

     

      从严管党治党,加固企业健康发展的“顶梁柱”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一汽党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建工作导图化,把国企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按照平台、模块进行梳理并清晰展示出来,让党建工作有对照;党建成果绩效化,将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整体绩效和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让党建责任能传导;党建评价常态化,将年度考核调整为月点检、季检查加年考核,把从严治党落在日常、严在经常。

      持续强化作风攻坚。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转改作风,发布《党委常委工作宣言》,承诺践诺、以上率下。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口号式干部”“办事拖拉”“不学习、不钻研”等六种现象,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思想根源、狠抓整改提高。把打赢转改作风攻坚战纳入年度工作部署,以过硬作风促进改革涉险滩、创新克难关。

      坚定推进反腐倡廉。在不敢腐上强震慑,启动新一轮内部巡视,开展采购招投标领域、发生在职工身边的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加强境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问责。在不能腐上抓长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篱笆”。在不想腐上促警醒,实名通报曝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气正风清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形成。

      服务中心彰显先进。紧紧围绕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利润率“双率”增长,广泛开展党支部和党员百分之百参加的“双百”工程。在红旗品牌“首战百天”质量攻坚,奔腾品牌“利剑出鞘、月销过万”等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创先、创造、创新、创优“四创”党员先进典型,让党的旗帜在改革一线、发展前沿高高飘扬。

      有效夯筑组织基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改机制,查缺补遗、改进提高。分类制定集团党委、基层党委、职能部门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集团党委常委工作清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布实施制度建设五年规划,夯实党建制度基础,用严密的组织体系、规范的组织工作、严格的组织生活保障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