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推行志愿服务“五联动”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王君婷

     

      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以“党建+社会善治”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行志愿服务“五联动”,持续深化“红色联盟”服务品牌,不断壮大服务队伍、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10支红色队伍主动投身于街道中心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引领汇聚社会正能量,助推社会善治取得新成效。

      实行“线上与线下”联动,搭建志愿服务大平台。线上通过“同年哥”APP、“志愿汇”APP、“人文廿三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发布活动公告;线下打造街道红色联盟服务中心、村级红色联盟服务站、流动党员志愿服务站等“三位一体”的实体化服务平台,并在街道和村(居)两级建立红色联盟服务队伍,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联动,实现志愿服务网的广覆盖。同时,街道建立了志愿服务大数据平台,实行“统一造册登记、统一活动发布、统一工作标准、统一积分管理、统一活动展示”等智慧化、规范化管理,实时掌握、发布街道全域志愿服务动态信息。

      实行“点单与常态”联动,实现志愿服务高效率。为及时满足群众需求,街道推出“点单式”服务,有需求的群众可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随时发出服务申请,街道红色联盟服务中心快速响应,按照“发布服务申请→对应服务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的流程,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同时,实行志愿服务常态化,广大基层党员根据自身所长,认领“红色信息员、红色招商队、红色护水队、红色拆违队、红色调解队、红色护卫队、红色代办队、红色书画队、红色娘子军、红色义工队”等10个岗位,广泛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治水护水等活动,主动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代办代跑、困难帮扶、医疗救助等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实行“制约与引导”联动,推进志愿服务导向化。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加强服务结果运用,综合运用制约和引导“两只手”。一方面,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将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发展党员“必讲必谈必问”的内容,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另一方面,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可根据服务时长获得积分,把表现突出的社会志愿者及优秀的社团带头人作为发展党员的培养考察对象,并通过媒体等各种途径,对“最美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让志愿者在奉献中有荣誉、受尊重、得实惠、添动力。

      实行“专业与普惠”联动,提升志愿服务多元性。对于红色信息员、红色调解队、红色护水队、红色拆违队、红色书画队等专业型服务队伍进一步坚持做精做专,街道开办红色讲坛,定期开展培训交流,加强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对于红色义工队、红色娘子军、红色招商队、红色代办队、红色护卫队等普惠型服务队伍进一步坚持做广做强,紧密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开展服务,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志愿服务有效满足了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共点亮“微心愿”389个,走访困难群众280余人次。

      实行“党员与群团(社会组织)”联动,凝聚志愿服务大合力。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努力形成“一核多元”,即以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共同联动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党员先锋带头引领志愿服务,街道2674名党员当表率作奉献,推动各项工作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使党员的形象树起来。同时,深化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社团)组织力量,注重对社会志愿团队的培育和扶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党建引领、群团参与,群团活动、党员支撑”的良性互动模式。

      (作者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党工委)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