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撷萃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是中宣部主管的全国重点理论网站,每日刊发大量来自基层的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推动刊网融合、互动发展,本刊特设“党建网撷萃”栏目,选登党建网首发稿件。欢迎大家积极给党建网投稿。 ——编者

     

    浙江永康市:

    全面推行区域党建联盟建设

    □ 王灿灿 孙俊

      浙江省永康市全面推行区域党委、商圈党委、产业链党委等区域党建联盟建设,不断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实现了区域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构筑覆盖广泛的组建体系。按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做到因地制宜、按需而建。目前,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企业联建、总部联盟等形式,全市共建立区域党建联盟49个,覆盖277个村、4个社区、22个机关单位,带动36个后进村整改提升,发展特色产业28个,帮助7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

      建立统筹协调的功能体系。依托区域党建联盟组织,统筹区域服务资源,选择中心村或规模较大村、发展有潜力的村,建立23个区域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立8支区域性治安联防队伍,整合区域内组织活动、居家养老、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实行资源共享、党员共管、职能共担、服务共促。

      探索共建共商的运行体系。建立区域党建联盟议事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区域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吸收区域党建联盟委员、联村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平等协商、群策群力,实现了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区域议事格局。

      完善全面有力的保障体系。优先配置“治村导师”“大学生村官”等人才资源,配强配足区域党建联盟工作力量。全市15名“治村导师”全部担任区域党建联盟书记。同时,市领导分别担任所联系乡镇区域党建联盟“第一书记”,加强一线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采取财政拨付、党费补充、社会筹措相结合的方法,多渠道解决工作经费问题,确保区域党建联盟日常运行。◎(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康市委党校;永康市委组织部)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

    党建引领 汇聚改革正能量

    □ 郭巍 龚红军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坚持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充分发挥党建在工作中的把关定向、凝魂聚力、强基固本作用,汇聚起推进征管体制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把关定向,把准改革发展“方向盘”。注重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组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设立综合、人事、法规、纳税服务、征管和信息化建设、财务、非税等7个专项小组,制定改革总台账和分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表,确保改革工作步子始终不乱。在改革进入“市县推进全覆盖”的关键时期,市局党委派出11个联络(督导)组,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各联络(督导)组组长,确保各县(区)局改革紧而有序、忙而不乱。

      凝魂聚力,画出拥护改革“同心圆”。市局和各县(区)局在先期合并的4个综合部门成立临时支部,进行“站在新起点,同心干事业”专题教育,组织党员交叉参观互学,在互相学传统、互励谋改革中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合心指数”。广泛开展“学身边典型、当改革先锋”活动,围绕“面对改革怎么看、支持改革怎么办、投身改革怎么干”主题,引导系统党员干部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支持和投身改革。

      强基固本,激发投身改革“精气神”。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形式,深入了解各级党员干部对改革意见建议。市局党委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回应基层关切,把暖心事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每名党员列出“承诺践诺清单”,通过党员订诺、支部审诺、公开亮诺、积极践诺、组织评诺5个环节,构建承诺有标准、过程有监督、违诺有问责的闭合式评价体系,确保党员走在改革前列。◎(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

     

    安徽六安市:

    “三步走”激发党代表活力

      安徽省六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有关要求,通过开展“联问帮”活动、规范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完善提案提议制度等方式,推动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激发党代表活力。

      开展“联问帮”活动。规定每名党委委员联系5~8名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8名基层党员,每名党员联系5~8名基层群众,建立“委员→代表→党员→群众”纵向到底的联系服务机制和“群众→党员→代表→委员”从基层到决策层的反馈体系。市、县区、乡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有针对性确定联系对象。目前,全市近4.3万名党员联系了基层群众,基本实现了党代表联系全覆盖。

      规范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按照有办公设施、有责任人、有联络员和场所面积规范、标识标牌规范、室内设施规范等“八有五规范”标准,建立市级党代表工作室1个、县区级28个、乡镇级177个、村(社区)级1597个,并建立工作室定期开放、代表轮流接待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回复反馈等制度,对党代表驻室活动内容、履职方式、意见建议办理和答复等作出具体规定。

      完善提案提议制度。出台《关于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暂行办法》,明确办理原则、办理程序、承办单位责任和要求等,做到提案提议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完善办理信息反馈机制,统一制作《提案提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由党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对办理工作不力、代表满意度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在各媒体平台开辟专栏,宣传推广提案提议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供稿单位:安徽省六安市委组织部)

     

    北京延庆区:

    开展“冬奥世园先锋行动”主题活动

      北京市延庆区部署开展“冬奥世园先锋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区3万多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服务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2019年世园会筹办工作中,争当先锋表率。

      争当学习思想先锋。组织开展大声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活动,通过学习新思想,引导党员自觉在思想上与榜样对齐、在行动上向先进看齐,增强党员服务保障好冬奥会、世园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当发动群众先锋。全面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深入宣传冬奥会、世园会的重要意义,讲清政策,化解矛盾,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争当引领发展先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六个一线”(力量在一线凝聚、情况在一线了解、任务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创新、问题在一线解决、党性在一线彰显)为标准,引导党员在征地拆迁、工程协调、环境治理、拆除违法建设、文明素质提升等难点问题上,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再立新功。争当爱岗敬业先锋。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制度,指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创一流业绩,全力做好冬奥会、世园会服务保障工作。争当排忧解难先锋。组织各级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最美党员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特长,为群众提供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家政维修、邻里守望等服务,在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和推动延庆跨越发展中展示党员先锋形象。(供稿单位:北京市延庆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