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开封“城摞城”遗址保护的调研与思考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党建网-《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王 慧

     

      我的家乡河南省开封,是一座被誉为“八朝古都”的历史名城,整个城市地上地下就好像一座巨大的文物宝库。

      不久前,我利用探亲机会,就如何保护利用历史遗址,同开封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工作队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并到“城摞城”顺天门遗址进行了实地调研。

     

      一、“城摞城”顺天门遗址保护现状

      开封地下3至12米上下叠压着历朝历代6座城池,构成了独特的“城摞城”奇观。2016年11月,北宋东京城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城摞城”顺天门遗址是北宋东京城遗址外城诸城门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城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开封市文物工作队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保护性考古发掘,总计投入已达1100万元。

      我来到遗址考古挖掘现场,亲眼目睹了颇为壮观的场面。该遗址被一个巨大的钢结构保护棚罩住,南北长100米,东西宽60米,整体为空间结构的网架,主体为钢结构,中间无立柱,顶部约2/5区域采用透明板材覆盖,保证自然采光。

      据市文物工作队副队长葛奇峰介绍,对“城摞城”顺天门遗址的保护性考古发掘,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保护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创新解决了取土、深埋文物保护、土质保护、文物全景摄像等四个方面的难题,为黄泛区如何保护文物进行了有效探索试验。市文物工作队还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合作,根据遗址的发掘进度,同步进行三维扫描,开展遗址三维虚拟研究,揭示遗址区域自然与人文演变过程,复原遗址的结构、形制,实现城市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方法技术创新。

     

      二、“城摞城”顺天门遗址保护中面临的困难

      城市发展影响遗址的安全与保护。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现代开封城坐落在北宋皇城遗址之上。随着开封城市建设不断扩展,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的矛盾日渐突出,大规模的城镇化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对遗址及地下文物的破坏威胁不断加大,未经文物保护部门批准的城市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向地下要空间伤害文物本体、占压遗址的现象时有发生,文物本体安全形势严峻。

      地质水文变化极大影响了“城摞城”的保护。近年来,开封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导致地面不断下沉,迫切需要对地下文物进行抢救性发掘。但目前这项工作面临困难很多,比如地下水量大、淤泥厚、塌方严重等,给“城摞城”遗址的发掘和保护提出了大量新问题。

      遗址保护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形成合力难。由于遗址保护涉及面广,林业、农业、规划、交通、旅游等各个部门职责各不相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各有体系,在具体工作中造成各部门整体协调难以取得一致。如何统筹文物、规划、建筑、水利等各个部门的专家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是极为重要也是十分紧迫的问题。

     

      三、加强历史遗址保护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历史遗址保护应注重传承与创新,明确“必须变”的思路,坚持“不能变”的本源,处理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加强历史遗址的有效保护,夯实传承创新基础。针对遗址保护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应出台专项管理政策,建立比较科学、完备的遗址保护管理体系,统筹规划,使遗址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协调遗址保护与利用过程中的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从根本上解决遗址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

      深入挖掘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增强传承创新活力。在对历史遗址保护与利用过程中,应深入挖掘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注重提升精神内涵,通过一系列举措将历史文化转换成活动、项目和产业,赋予其新的功能。

      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增强传承创新动力。应建立完善“政府扶持,投资渠道多元”的资金保障制度,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使物力、人力、财力得到最大化的资源优化配置。

      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拓展传承创新影响。应讲好遗址背后的故事,担负起传承创新使命,提高历史文化遗址的社会知名度、国际影响力。(作者系《党建》杂志社编辑)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