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提高福建组织工作质量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昌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抓落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决的态度、鲜明的导向、管用的措施,推动政治建设在组织工作中落地见效。要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福建省已开展集中培训7400多场,培训干部110.6万名,实现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要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对党忠诚老实,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对党的组织和事业的忠诚上,体现到一言一行和具体工作中。要发挥好思想教育浸润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述职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经常进行政治体检,促使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要坚持和完善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内心深处。要厚植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要抓住这个根本,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组织的一切活动中,渗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学党章、学党规、学党史、学传统结合起来,育信念、育宗旨、育品行、育作风,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

      着力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解决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问题。继续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深入实施党支部达标创星工程,抓中间、带两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整体创优。要提高“两个覆盖”质量。经过多年努力,福建省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6.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78.5%。要持续以各类园区、商圈楼宇、学会协会、互联网企业为重点,设立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组织,让党的旗帜在新兴领域高高飘扬。要完善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健全高校、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解决好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要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要严把发展党员的入口关,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要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做好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加强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要充分利用“党员e家”、微信等平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精准化水平。要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把实施赶超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基层治理,作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主战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当好组织者、先行者。

      建设适应赶超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增强干部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干部培养重在素质提升。按照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素质培养体系的基本要求,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围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精准开展“十个专题”培训,举办“新福建大讲堂”,不断提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知事识人重在考准考实。按照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知事识人体系的重要要求,改进考察方式方法,提高干部考核工作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改进领导班子蹲点调研、一线考核办法,深化领导班子运行和政治生态等级评估工作。选人用人重在事业为上。按照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选拔任用体系的重要要求,坚持依事识人、以事择人,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干部综合分析比选机制,深入研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管理监督重在日常经常。按照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从严管理体系的重要要求,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日常管理、经常管理。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执行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制度,进一步拧紧从严管理干部的螺丝。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正向激励重在关心关爱。要按照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正向激励体系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福建省委的实施意见,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让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

      以海纳百川的气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战略高地。要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紧扣福建省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突出“高精尖缺”,开展重点产业精准引才专项行动,每年精准引进2万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每年精选20个有发展潜力的领军团队进行重点培育。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实施补齐民生短板的人才计划。要强化人才需求导向。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要产业,实行精准引才、定向引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上。进一步深化“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柔性引进一批“假日专家”、“星期天工程师”、“候鸟人才”,最大限度发挥外脑外智的作用。要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制定对青年人才的普惠性支持措施;分层分类建立人才评价体系,实施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推动形成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鲜明导向;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推动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建立健全利益分配机制,让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要做强人才特色品牌。闽台人才交流合作是福建省人才工作的鲜明特色。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福建省“惠台66条措施”政策落地,深入实施台湾引才“百人计划”,加快厦门、平潭人才特区建设,推动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