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深刻的阐释 创新的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论述

      

    □ 马云志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信仰迷茫、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进行了创造性的解释与发展。

     

      一、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是信仰共产主义的政党。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英文版序言、德文版序言中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宣言”,并解释了《宣言》为什么是共产主义的,而不叫“社会主义宣言”,主要因为当时的“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是代表“上流社会”的,而共产主义代表的是工人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运动,代表广大受奴役、受剥削的无产阶级的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共产主义的政党。《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纲领性文献。

      1921年7月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即使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都以无畏的勇气告诫全党:“共产党人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他们将经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阶段而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阶段。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纲领。其最高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针对一些党员思想上的混乱、疑惑,多次指出,没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就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好社会主义,就不能搞好改革开放。邓小平强调,全党要永远牢记:“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千难万险、逐渐壮大的力量源泉,是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凝聚人心的巨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无数历史事实证明,理想信念的迷失会导致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的坍塌、战斗力的丧失、党性与党风的败坏,最终导致一个政党的衰落甚至灭亡,所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一切思想主张,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都是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从本与形的关系上进一步指出,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没有了这些,就是无本之木。我们整个道路、理论、制度的逻辑关系就在这里。”将理想信念提到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之本”的高度,并在本与形的关系中说明理想信念与党的思想主张、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党风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的新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二、提出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机统一性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将共产主义运动规定为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是那种消灭现实状况的现实运动。这一否定性的现实运动是一个物质性的实践运动,是一个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在贫穷落后的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告诫全党,共产党人不是空想家,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现是需要现实条件的,经济发展水平的落后,决定了中国到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阶段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邓小平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邓小平规定了这一阶段的目标与任务,为我们更好地理解共产主义理想,理解社会主义,理解建设社会主义与实现共产主义的关系,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制度的博弈、价值观的较量、各种思潮的涌入空前激烈,社会多元化的特征日益凸显。“一些党员和干部疑惑了、动摇了,甚至蜕变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越来越遥远,中国最终也会向西方资本主义靠拢”。面对这一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相统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不矛盾,矢志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对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指出:“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为了更好实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全党要坚定“四个自信”,并且特别指出文化自信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具有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意义。因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根植于这种丰富而厚重文化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体现出自己独特的魅力和无比的优越性,会为更好地解决现代社会所面临的种种难题提供中国智慧。概而言之,习近平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标任务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个自信”的思想主张,为21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三、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共产主义的政党,它代表了占人口大多数的无产阶级的利益,目标是实现无产阶级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自由解放。列宁进一步阐明了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无产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

      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毛泽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发扬大公无私、勇于献身的共产主义道德、共产主义风格,培育共产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关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继承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理想与现实相统一的意义上确立合格党员的标准,而且针对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贪图享乐、不负责任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将根本宗旨、党性、党风等融入了客观标准中,是对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思想的丰富与发展。●(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