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初心——追记因公牺牲的扶贫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曾翙翔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刊记者 郭庆 王仁锋

      连日来,江淮大地上正在传诵着一个英雄的名字——曾翙翔。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以他29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人生的壮歌。本刊记者在获悉英雄的事迹后,第一时间赶往安徽宿州,采写了这篇感人肺腑的通讯。

    ——编者

      2018年8月18日,扶贫干部曾翙翔在狂风暴雨中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和走访贫困户时,为排除安全隐患不幸牺牲,年仅29岁。

      第18号台风“温比亚”从上海登陆后,裹挟着强大的水汽团一路向西北方向突进,横扫江苏中、北部和皖北地区。地处皖北的宿州市连续两天狂风大作,暴雨如注,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全市陷入一片泽国,树木折断,庄稼倒伏,洪水滔天。皖北告急,宿州告急,宿州城乡百姓告急……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站了出来,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曾翙翔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排险牺牲前的最后12个小时

      凶险的“温比亚”是在8月17日,也就是农历七夕这天开始影响宿州的。肆虐的台风打乱了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驻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扶贫专干曾翙翔周末的安排,他原来的想法是在周末陪陪父母和怀孕的妻子。谁知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曾翙翔惦记着路湖村贫困群众的安危,躺在床上思绪不宁,辗转难眠,他想着明天必须尽早赶回村里。

      18日早上6点不到,一夜没睡踏实的曾翙翔就起床了,顶着风雨开车直奔路湖村。从市区到路湖村,距离约45公里,平时开车只需1个小时,但这天风大雨急,路上积水严重,曾翙翔用了近2个小时才赶到路湖村。

      路湖村边有一条河叫欧河,连续的强降雨让河水暴涨不退。上午8点,曾翙翔一到村里就约上村干部直奔欧河大堤,检查防洪物资准备情况,逐一排查堤防及路湖村4座排灌站的安全隐患。看到欧河抗洪防汛人员和物资都到位了,大堤和排灌站也没有发现险情,曾翙翔心里踏实了一点。从大堤上下来已经快11点了,曾翙翔又来到相邻的城孜村,跟刚走访完贫困户的医院同事李娜、李玲沟通情况。站在雨中,曾翙翔一边跟她们交谈,一边大口吃着她们带来的馅饼。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顿午餐。

      下午2点,暴雨还在下,大风还在刮。曾翙翔想到路湖村里的贫困户,怎么也放心不下,他跟村党总支委员武建华、扶贫小组长钱峰商量,要一家一户地排查受灾情况。

      低保户李召宝是曾翙翔探访的第一户人家,刚进院子,就看见李召宝正手拿脸盆往屋外舀水。由于屋内地势低洼,雨势太急,院里的积水已经向屋内倒灌。见此情景,曾翙翔等人赶紧找来工具,一边帮着李召宝排除屋内的积水,一边动员他赶紧转移:“你先搬到村部住几天吧,管吃管住,等雨停了,水退了,你再搬回来,行不?”可不管曾翙翔怎么劝说,李召宝就是不愿意搬。无奈之下,曾翙翔只好冒着瓢泼大雨找来李召宝的儿子,好说歹说,才把李召宝劝到他儿子家暂住。随后,曾翙翔又来到低保户张继英、一般农户武敬超等家中,发现这几户宅基地周围渍水严重,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就苦心婆口地劝说,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下午5点,将路湖村西学自然庄受灾贫困户全部转移后,曾翙翔又驾车前往王海孜自然庄。大约20多分钟后,曾翙翔赶到村庄附近,在村民来往穿行频繁的路段,他看到一根电线被狂风暴雨打断,垂落在路边,时刻威胁着过往群众的生命安全。发现这一严重隐患后,曾翙翔立即冒着危险下车排除。不幸的是,在排险作业时,由于风雨过大,他被狂风吹起的电线击中,当场牺牲,一个年仅29岁的共产党员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抗洪一线。在牺牲前半小时,他还在扶贫工作微信群里鼓励其他同志:“大家坚持住,马上就要完成排查任务了,谢谢大家的努力!”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面对“温比亚”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和洪涝灾害,曾翙翔做到了舍生忘死、舍生取义。

     

      主动请缨奔赴扶贫一线

      曾翙翔生前是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该院所在的宿州市埇桥区是一个有着近180万人口的大县(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10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三个小组到对口扶贫村包户扶贫,曾翙翔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2017年9月,宿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决定在现有扶贫措施的基础上,向各非贫困村派驻扶贫工作队,曾翙翔又主动请缨参加。问他为什么要参加,他真诚地说:“女同志驻村生活不方便,还有的同志家里孩子小需要照顾,我没有什么家庭负担,我去合适。”

      到达路湖村后,曾翙翔和扶贫工作队长王秉璞住在村部传达室里,条件十分简陋,每天忍受着蚊虫叮咬,还要自己动手做饭。这对第一次来到农村生活的曾翙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他很快就把整个身心都沉到村子里,沉到村民的家里,不到2个月时间,便将全村185个贫困户走访了一遍。在村里,遇见群众,曾翙翔总是大爷长、大娘短地打招呼,没过多久,全村都认识了这个从城里来的小伙子。

      在走访中,曾翙翔了解到路湖村杨桥组村民郭永发是个特困户。郭永发的妻子和3个孩子均为智力低下,生活十分困难,小女儿因无出生证明,上小学6年级了还没有办理户籍,不能享受相关扶贫政策。曾翙翔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想方设法凑了几千块钱帮郭永发做亲子鉴定,几经周折,终于为这个小女孩办理了户口,落实了相关扶贫政策。

      武克胜、谢俊芳夫妻俩均已60多岁,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曾翙翔积极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危房鉴定,将武克胜纳入2018年第一批危房改造户进行修缮。之后,曾翙翔还帮助武克胜办理小额贷款,扶持他搞养殖,增加家庭收入。

      贫困户武成宝一家三口,妻子瘫痪在床,儿子刚满18岁。曾翙翔帮武成宝申请来危房改造资金,扒掉土坯房,盖了两间砖混房。房子建好后,曾翙翔自己掏钱买了一套桌椅、一张床、一个蜂窝煤炉子送给武成宝,帮他把家安好。然后,又帮武成宝申请到了产业到户项目,扶持他养了10来头猪。曾翙翔看到他刚成年的儿子无所事事,就通过网络帮他在福州市的一家制鞋厂找了份工作。武成宝的儿子打工半年多给家里寄回了6000多元。武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而曾翙翔却永远地走了。听到曾翙翔的死讯,老武失声痛哭。

      曾翙翔对扶贫对象的感情完全是亲人似的——将心比心,总是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路雪峰夫妻俩都是残疾,曾翙翔考虑到他俩有一定养殖经验,建议养几只羊,并帮助申请到了产业到户项目资金和小额贷款。同时,曾翙翔还多次找村委会协调,给路雪峰找了一份清理垃圾的工作,给他的妻子找了一份板厂的工作,这夫妻俩感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扶贫的路湖、城孜和湾里三个村的村办卫生室条件简陋,村民看病很不方便。曾翙翔积极向扶贫工作队长王秉璞建议,到本医院争取了30多万元的扶贫物资,先后为这三个卫生室添置了就诊床、血压计、电脑、空调等设施,让村民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2017年省脱贫攻坚验收前期,在零下10摄氏度的天气里,天上下着小雪,曾翙翔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中午来不及做饭,就用开水泡碗方便面。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天气寒冷,曾翙翔发起了高烧,被送进了医院,但是等高烧稍微退下来,他又回到了村里的扶贫岗位上。

      采访中,记者在他宿舍床边的写字台上发现几本书:一本是《十九大党章学习讲座》,一本是《宿州市脱贫攻坚政策读本》……

      没人说得清,曾翙翔帮助贫困户做了多少好事。也许这些事太普通、太平凡了。然而,滴水成河,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塑造了一个青年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担当奉献的年轻人

      曾翙翔1989年1月出生,从安徽科技学院毕业后,2014年考入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工作,很快担任了医院团委副书记。2016年7月,参加工作刚两年,他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扶贫工作队长王秉璞是和曾翙翔一起工作时间最长的领导和同事。王秉璞印象最深的是曾翙翔工作有担当,在医院把财务工作做得细致认真,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担任团委副书记,把团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担任扶贫干部,把扶贫对象了解得清清楚楚,扶贫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在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孟令盘眼中,曾翙翔是一个性格好、能吃苦、负责任的小伙子,沟通能力强、思路清晰,无论是财务科的工作还是团委、扶贫工作,他都做得非常好。

      2016年3月27日,是曾翙翔的新婚之日,当时正赶上医院进行债务清查,必须在4月5日之前完成相关工作。曾翙翔毫无怨言,主动放弃婚假,直到完成任务后,才与妻子去度蜜月。

      在工作中,曾翙翔总是事事替同事着想。据医院服务中心主任李玲介绍,贫困户武连军原来是她的帮扶对象,但武连军患有精神分裂症,每次到他家,一见面非打即骂,为此,李玲很犯愁。曾翙翔闻此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帮扶对象换给了李玲。也不知道曾翙翔用了什么方法,居然跟武连军成了朋友,有时还能看见武连军骑电动车送他回扶贫工作驻地。

      作为帮扶小组组长,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曾翙翔总是冲在最前面。曾翙翔所在帮扶小组女同志多,他就开车带着大家一户一户去看、去问,他在前面做,大家跟在后面学。小组里的扶贫业务工作都是曾翙翔先计划,然后发到微信群里,通知大家什么时候下乡、什么时候入户、该做哪些事情、怎么整理材料等。放射科主任鲜永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与曾翙翔熟悉起来的。刚开始参加扶贫工作时,鲜永和大多数同事一样,对扶贫政策掌握不清、工作方法简单,导致做了很多无用功。后来在曾翙翔的帮助下,鲜永学到了很多与贫困户打交道的方法,为帮扶对象做了大量工作。

    曾翙翔(左)在整理扶贫台账

      曾翙翔不仅会做事,更会做人。医院财务科主任宋敏回忆,曾翙翔在财务科工作,苦活累活抢着干。去年3月,安徽省财政厅检查医院账目,要求带上台账去省里核实。宋敏和曾翙翔两个人拉着一车账本到省里,有10多个箱子,沉甸甸的,从医院装到车上,再到省财政厅院子,都是小曾搬来搬去。那天是宋敏生日,她自己都没有想起来,吃饭时曾翙翔让服务员端来一碗长寿面,把宋敏感动得热泪盈眶。就在曾翙翔牺牲的当天早上7点多钟,他路过符离镇地下道时,还给将要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的同事发信息:“小地下道水深危险,你们从老地下道走。”

     

      似水柔情好男儿

      曾翙翔是党的好干部,更是父母的好儿子。曾翙翔的父亲曾晓舟回忆,曾翙翔从小就很孝顺,上大学后,基本上每个星期都给父母打电话,问寒问暖。

      201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曾翙翔在考取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财会岗位的同时,还考取了重庆市某区国税局公务员的岗位。曾翙翔是家中独子,为方便照顾父母,他自己选择留在了宿州。

      父母年龄大,身体不好,曾翙翔因为工作忙不能经常守在父母身边,所以他格外孝顺,一到周末就先去看父母,陪他们说话。宿州二中的老师李献是曾翙翔的高中班主任,他介绍,翙翔非常孝敬母亲,经常能看到翙翔陪母亲散步聊天。

      去年9月,曾翙翔主动请缨到路湖村扶贫,父母亲和新婚的妻子都不想让他去。曾翙翔说:“这是一份光荣的任务,我必须得去。”家人后来都尊重了他的选择。到了扶贫点后,每天他都抽空给父母、妻子打电话、发微信,表达自己的牵挂。妻子李杨刚刚怀孕三个月,他平时不能在家照顾,到了夜晚,他和妻子说悄悄话,一说就说很长时间。曾翙翔的微信朋友圈里,他发得最多的除了扶贫工作的情况,就是与父母、妻子在一起的情景。

      曾翙翔英勇牺牲的消息,从18日晚上起迅速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

      有位上了岁数的同事在微信中写道:“听到曾翙翔因公殉职的消息,我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样的好孩子就这样从我们身边走了,以后到路湖村扶贫,再也看不到一个早已站在大门口笑呵呵等着我们的帅小伙,再也吃不到他给我们做的大锅饭了……”

      一位团干部在朋友圈中写道:“青春扶贫,青年先行。团干部曾翙翔践行青春誓言,在基层一线积极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脱贫攻坚,自觉在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体现了青春扶贫的作为,展现了青年责任的担当。”

      一位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宿州籍干部更是发来了一条意境深沉的微信:“翙翔,你飞走了!飞得无声无息,又飞得辉煌壮丽。29年前,你出生时,寄托父母厚爱与期冀,翙,就是鸟飞的声音;29年后,你牺牲时,回报大地空灵与生机,翙,还是鸟飞的声音。这是奉献者的声音,奉献者的足迹,奉献者的壮丽!”

      ……

      曾翙翔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作出批示:“曾翙翔同志在人民群众最危难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生命诠释忠诚,以行动书写担当,是新时代我省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先进典型,是全省脱贫攻坚和抢险救灾一线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总工会追授曾翙翔“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宿州市委追授曾翙翔“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个学习曾翙翔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江淮大地蓬勃兴起。●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