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中叱咤风云 党员科技工作者尽显风流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隆重召开,标志着“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到来了”。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冲天、港珠澳大桥飞驾伶仃洋……40年来,中国科技工作者矢志爱国、勇攀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共产党员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本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特推出一组参与全国科技创新重大工程的共产党员的群像。

    ——编者

      

    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驭北斗卫星导航全球

    张立新(左)跟设计师讨论卫星舱内的技术问题

      2017年11月5日,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首发双星成功发射,标志着自主创新、分步建设的中国北斗系统在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是我国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建设的领军人物之一。25年来,张立新始终致力于我国北斗导航系统有效载荷技术水平的提升,全程参与推动了我国北斗导航从无到有、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的三次跨越。他全身心地投入我国的导航事业,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1993年,张立新研究生毕业,来到我国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的诞生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原504所),参与北斗工程的先期论证,负责出站信号体制捕快技术验证、用户机技术开发等工作。

      1997年,张立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党员身份不仅是对自己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一种鞭策。他虚心向前辈请教,不断钻研国外的导航技术,将新吸收的“营养”合理地补充到自己的设计当中。在北斗一号基本型用户机初样研制的关键时期,他每天在实验室和家之间两点一线地奔波,半年没进过一次城,凌晨一两点收工是常事。

      2000年10月31日、12月21日,北斗一号01星、02星成功发射,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双星定位”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张立新亲历了这一过程,和大家继续创造北斗辉煌的信念在他心头深深扎下了根。

      2003年,504所启动北斗二号卫星有效载荷的研制工作,张立新是研制队伍中的主力之一,被任命为导航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几年里,他带领团队突破了上行高精度测距、时间保持系统、导航信息处理与信号生成等核心技术,为北斗二号10余颗导航卫星提供了全部的导航分系统,实现了导航分系统中关键载荷产品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为什么要突破核心技术?张立新说:“因为核心技术不突破,就要受制于人,中国人自己的北斗二号卫星就造不出来。”

      2012年10月25日,我国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的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建成。张立新和大家的付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他没有自满,征衣未解,因为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全球导航系统的征程已悄然起步。

      早在200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就召开了北斗三号工程启动工作会,这一次,张立新被委以更重的任务——担任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有效载荷负责人,负责北斗三号卫星全部有效载荷技术攻关、国产化的研制工作。

      与北斗二号任务相比,北斗三号工程将最终实现全球覆盖,有效载荷在定位精度、测速精度和授时精度等性能上全面追上GPS同期水平,并在安全性、完好性、可用性、在轨可升级等方面有质的提升。

      张立新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攻关在前、吃苦在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殚精竭虑,创新性地提出一系列北斗全球系统总体层面的星地一体化方案。在他的带领下,研制团队集智攻关,全面攻克北斗三号卫星载荷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战略目标。张立新还带领团队组织和推进近20家单位开展部组件国产化攻关,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北斗三号卫星有效载荷部组件级的100%国产化目标,这是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壮举。

      北斗全球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大航天专项之一,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航天强国宏伟目标的重要一步。按照规划,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在2020年建成后,每年将为我国带来几千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张立新说,北斗导航的国产化势在必行,这是党和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每个北斗人的光荣使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稿)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在伶仃洋上架起“跨海长虹”

    林鸣(左二)在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研究部署工作

      2018年2月6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完成交工验收,林鸣内心激动不已,12年的奉献迎来了圆梦的时刻。

      作为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长期在施工一线从事桥梁、隧道、海洋工程等技术工作。林鸣主持建设的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岛隧工程,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他以一种“强国筑梦”的责任感,义无反顾地率领团队承担起攀登世界建桥技术高峰的重任,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

      当今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握外海沉管建设核心技术。港珠澳大桥建设前,中国在此领域的技术积累几乎是空白,即便花上天价的咨询费用,也无法买到核心技术。工程筹备阶段,林鸣的团队掌握的全部建设经验资料只有1张3年前在网上公开发表的沉管隧道产品宣传单页。外国专家笃定地对林鸣讲:“你们自己是没有能力做这件事情的。”

      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林鸣拿起这张宣传单页,带领团队开启了这项世界级顶尖难度的技术攻关。人工岛快速成岛、深埋沉管结构设计、隧道复合基础、大型沉管工厂化预制、外海沉管浮运安装、整体式主动止水最终接头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技术,创造了“当年动工当年成岛、一年安装十节沉管的中国速度,浇筑百万方混凝土无一裂缝,建成世界唯一滴水不漏的沉管隧道”等诸多奇迹,不仅解决了许多世界级难题,保障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同时带动了我国外海沉管装备、工艺技术、工程管理技术的发展,促进我国岛隧工程建设水平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林鸣常说,超级工程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人的因素、团队的力量,关键时刻,党组织是团队的主心骨,党员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林鸣身先士卒、艰苦创业,以勇于担当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树起了一面旗帜,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早在2000年,林鸣负责建设当时中国第一大跨径悬索桥的润扬大桥,其中南汊悬索桥北锚碇因其体量大被誉为“神州第一锚”。北锚碇需要在长江边上深50米的基坑内施工,长江和基坑之间的土堤若有闪失,江水将瞬间灌满基坑。工人们望而却步,林鸣毅然拿起小板凳坐在基坑底陪工人们一起施工,犹如一根“定海神针”。

      2013年5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沉管开始安装,困难重重、充满挑战。林鸣率领团队连夜现场攻关、连日紧张施工,历经96个小时海上鏖战终于成功安装,创造了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在第8节沉管安装准备的关键时期,林鸣因过度劳累鼻腔大量喷血,四天内进行了两次全麻手术。术后第七天,他毅然回到安装船上指挥作战,直到安装成功才下船复查。2014年11月,第15节沉管安装遭遇基槽异常回淤,历经三次浮运、两次回拖,林鸣带领团队持续奋战了150多个日日夜夜,三战伶仃洋,共同应对了一场严峻的挑战。在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安装后,本着对国家工程的责任担当和自主创新技术的自信,林鸣率领团队在外海连续作业40个小时,将接头部位精调至最佳状态。

      回望30多年的工程建设生涯,林鸣始终心系国家,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实现强国梦的征程上,铿锵坚定地前行。◎(中国交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供稿)

      

    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设计师梁建英——为了中国高铁“飞”起来

    梁建英工作照

      梁建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我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

      1992年,还是大一学生的梁建英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5年从上海铁道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开始了和中国铁路事业的不解之缘。

      2004年,国家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立“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基本方针,一条高速动车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由此铺开。然而,在引进的过程中,梁建英深切体会到:产品是可以买的,但技术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我们的合作方,他会告诉你如何去做,但是为什么这样做?原理是什么?外方守口如瓶。”梁建英说,“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才行!”

      2006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启动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研发,这次不再是联合设计,而是完全自主进行设计。梁建英担任了这个车型的主任设计师。她自觉践行党员承诺,肯吃苦、勇担当、甘奉献,凡事冲锋在前。1000多个日夜里,梁建英几乎每天“早八晚九”,直至动车组成功下线。那段时间,梁建英根本无暇照顾年幼的女儿,女儿想和妈妈一起吃顿饭的小小请求,正处在研发最紧要关头的梁建英也不能满足。

      ……

      2010年12月,由梁建英担任主任设计师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出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标志着中国高铁开始实现由“跟随”到“领跑”的蝶变。

      俗话说,搞科研就像跳高,跳过一个高度,又有一个新的高度在等着你。2013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启动,开启了中国高铁的新征程。

      这又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仅拿“复兴号”的车头设计来说,为了实现最佳的技术性能,梁建英和团队最初设计了46个概念头型,通过技术优选挑出23个进入工业设计,再遴选出7个头型,通过海量的仿真计算和试验,才最终敲定设计方案。当性能最优的“飞龙”头型出炉时,海量的数据打印成A4纸,足足堆了1米多高。

      2015年6月,“复兴号”样车下线后,开始进行线路试验。梁建英带领研发团队,从铁科院环形试验基地到大同线、哈大线、郑徐线,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整整一年半的时间,研发团队一共做了2300多项线路试验,跟车试验里程超过61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15圈。这段日子,研发团队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整备,白天跟车试验10多个小时,晚上还要整理当天的试验数据,制定第二天的试验方案,每天休息不超过4小时。最热的时候,车厢里的温度高达四五十度;而最冷的时候,试验现场到了零下20多度。

      5年的艰苦攻关,赢来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惊艳问世。2017年“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并于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为全球高铁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令梁建英感到自豪的是,无论是运营速度,还是在安全性、舒适性、节能降耗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复兴号”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在研发之外,梁建英还要带领团队与国际接轨。在她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两年多的时间,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最终成立。此后,梁建英带领团队先后建立了中泰、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让技术先行带动中国高铁“扬帆出海”。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专业学科带头人和公司高管,梁建英说,自己能走到今天,是赶上了国家高速铁路事业发展的好时机,是机遇让她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和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飞驰在世界的最前沿。”梁建英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C919大型客机常务副总设计师韩克岑——让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韩克岑(左二)与制造总师讨论问题

      40年快马加鞭,40年初心不改。作为C919大型客机常务副总设计师,韩克岑把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他是祖国航空事业由弱小走向强大的见证人,更是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坚定参与者和奉献者。

      1978年,17岁的韩克岑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603所)。甫一入职,歼轰-7项目全面开展研制,这是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研制的歼击轰炸机,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随着歼轰-7设计定型,韩克岑积累了自己“研发技术的第一桶金”,成为所里年轻的技术骨干。

      2009年,韩克岑调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所长,并当选研究所党委委员,主管C919大型客机项目设计研发工作。C919项目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大型客机,采用了最新的甚至可以说是最高要求的适航标准,其先进水平对标国外最新机型。标准很高,基础却很薄弱。要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创新是摆在设计人员面前唯一的选择。

      “我们国家民机发展的道路十分曲折,由于综合国力、技术水平、基础工业各个方面都落后于发达国家,我们本来想依靠技术引进发展民用飞机,但是经过几个型号的探索,发现根本行不通。”韩克岑说,“没有人会将真正的核心技术拱手相让,一切只有靠自己。”

      作为C919项目在上飞院的技术决策人,韩克岑的压力是巨大的。飞机设计涉及几百个专业,各个专业之间又相互交联,遇到决策不了的问题,在韩克岑这里必须形成闭环,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每天在各种技术会议上听汇报、作决策,辗转于设计、验证、制造、试飞现场,常常忙得连饭都没有时间吃。

      2012年,在韩克岑的大力支持下,上飞院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有限元仿真室。2014年,C919千万级高精度有限元模型建成。作为传统强度计算的有力补充,有限元模型在C919静力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精准的计算结果使得设计师们能够成功预测试验样机的高应变、高钉载以及可能的失稳区域,大大提高了静力试验成功率。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9年的时间里,上飞院攻克了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68项关键技术,对于加快新材料、先进动力等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填补我国民用航空工业技术空白,带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我国航空工业面向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韩克岑干了近40年航空,无论担任什么行政职务,他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奋战在型号研制最前线,充当大飞机事业排头兵。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韩克岑明白,干航空不是敲锣打鼓就可以干成的。他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一片赤子丹心,攻克技术难关,磨砺国之重器,在祖国航空事业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书写忠诚,奉献年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