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强化政治统领 把机关党建工作做新做实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力红

      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这一重要指示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我们把增强机关党员政治素质作为根本,立根铸魂。坚定维护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始终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通过强化学习教育、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共组织各类宣讲活动260多场次,举办各种学习培训班560多个。通过开展“集中宣讲调研月”、“一学一报”、“省直理论学习中心组大讲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征文、“十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评选,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省直机关喜迎党的十九大成就展”等活动和展览,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成效向实践转化。注重实践锻炼。围绕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塞罕坝精神,突出“学楷模、做贡献”主题,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广泛学习先进典型的党性、忠诚和干劲,营造浓厚氛围。把“赶考”意识融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大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省直当先锋”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在不断“赶考”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能力。

      增强政治自觉,抓实专题教育。以开展集中性专题教育为抓手,引导机关党员强化自学自检自纠,搭建政治建设教育平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省直实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7500多人次。丰富学习载体,组织3.6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开展专题征文等,引导机关党员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中深化政治认识,在争做合格党员中展现政治素养。开展增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突出对党绝对忠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省直机关组织开展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查摆突出问题,严格组织生活。6600多个党支部召开增强“四个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10余万名党员受到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900多名厅级以上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挥了示范作用。开展增强“四个意识”征文评选、经验交流暨理论研讨会,引导广大党员在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上坚定不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预热升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氛围。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初定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建设“党建小镇”,打造机关党员体验式红色教育基地。弘扬“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和塞罕坝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铭记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贡献创佳绩。

      强化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支撑,强化机关党员党性锻炼,打牢政治建设的组织基础。抓好按期换届。把推进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的过程作为增强党员政治观念的过程,通过建立台账、届前提醒、跟踪督导、协调沟通、约谈等措施强力督导,实现按期换届率100%,达到规范组织建设和强化政治意识的效果。规范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基础工作,持续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规范组织设置、落实组织制度等,强化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政治功能。广泛开展“五好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持续激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组织生活。注重发挥组织生活“熔炉”作用,制定《关于严格省直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督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严格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打造党内活动阵地,推动省直部门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160多个。强化组织生活管理,修改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实现支部生活全程留痕,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守政治底线,严明纪律规矩。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保障,及时为党员干部纠偏正向,守住政治纪律底线。注重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通过组织“两准则、四条例”专题宣讲、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举办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引导党员干部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深入剖析近年来省直机关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触动灵魂的政治性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加强执纪监督。严格落实机关党组织党内监督政治责任,制定《关于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112个省直部门(单位)建立机关纪委,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有力保障。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力度,去年以来审理案件168件,给予党纪处分94人,形成有力震慑。持续纠正“四风”。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摆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通过单位自查、群众举报、组织核查等措施,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聚焦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新表现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推进省级机关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纠狠治各种歪风邪气,形成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

      锤炼政治担当,服务改革发展。把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展现政治建设新作为。服务协同发展。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战略布局,建立京津冀三地机关工委联席会议机制,通过与京津两地共同举办高端理论辅导和专题研讨,赴雄安新区开展实地学习考察、组织文体交流等,深化三地党员干部服务保障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工作认同。服务全省大局。紧紧围绕省委“3689”决策部署,发挥机关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走在前、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扎实开展岗位建功、技术创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服务全省大局。全面加强省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服务基层群众。紧紧围绕基层党员群众现实需求,开展机关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共驻共建活动,通过共过组织生活、互相学习观摩、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方式,搭建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群众的载体平台。精心做好省直机关驻村扶贫关爱服务工作,采取帮建活动阵地、开展暖心行动、支持党建经费等方式,为服务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