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补足精神之钙 打造先进团队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个重要指示既为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

      我们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现有医护人员50余名,其中共产党员17名。近年来我们在院党委的带领下,以服务患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使命,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医护团队,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我们科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发力。把开展思想教育与促进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我们科组织全体党员送健康到社区、到农村,深入基层开展惠民义诊、健康查体咨询、疾病防治宣教,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理念

      我们科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好务,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理念。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家时常讨论:我们行医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以患者为中心,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切实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无论是在临床诊疗过程中,还是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都时刻牢记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尽心尽责做好工作,给予患者深厚的人文关怀,树立起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来自偏远乡村的男童杨斌,不幸身患霍奇金淋巴瘤,因家庭贫困无法进行移植治疗。科室医护人员积极捐款,向患儿伸出援手,并在医院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获得了社会捐助,最终完成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杨斌像健康孩子一样读书上学。科主任张翼鷟说:“帮助一个病人挽回健康就是给一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这是实实在在的讲政治。”

      科室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定期举办工休座谈会,了解患者和家属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给患者提供帮助,不断改进护理工作。以节日为契机,开展不同主题的献爱心活动,例如春节送饺子、儿童节送蛋糕等,让每一位血液科的患者感受到温暖。

     

      加强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我们科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基础,以医德医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积极落实医院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为顺利完成医院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

      进一步健全落实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坚持医德医风查房制度、文明考核制度、满意度测评制度、离岗培训制度,使制度真正发挥约束作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不良现象。定期组织科内医护人员学习恪守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先进人物事迹,同时科内党员积极参加院党委组织的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在线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等,切实增强医护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培育人才,打造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医护团队

      近年来,我们科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临床及科研兼能的两栖型人才,在干细胞移植技术及血液肿瘤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诊疗模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使用、激励约束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凝聚起创新人才的“强磁场”。我们科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多数医生具有博士学位与海外留学经历,培养研究生50余名,其中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科室先后承担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80余篇。选派优秀护士参与专科护士培训,现已培养静脉置管护士7名、肿瘤专科护士4名、心理咨询师4名,并发展专科护士的特长,为患者提供多维度的专业护理。作为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的PICC置管和肿瘤专科护士两大培训基地,我们科近年来共带教PICC进修护士10余名和肿瘤专科护士20余名。积极搭建国内外交流平台,科室每年举办天津血液肿瘤高峰论坛,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血液科专家参会,将国际血液肿瘤领域的诊疗标准以及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传授给临床医生,不断扩大在同行中的影响力。●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