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三个坚持”发挥国企党建优势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三个坚持”发挥国企党建优势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石玉东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深化企业改革统一起来,把开展党的工作与推进公司发展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坚持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结构,抓好“三个落实”,牢牢把握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公司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环节,全面落实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切实为企业改革发展把关定向。一是落实双向进入领导体制。公司在二级单位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员行政领导干部按程序进入同级党委,由党委书记兼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二是落实参与决策工作机制。制定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明确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具体内容、方式和途径,全面规范决策程序,使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重要职责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组织制定《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等44项制度,全面涵盖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班子建设、考核评价、培养开发和基础管理6个方面内容,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把党的建设纳入公司总体战略,实现“三个同步”,着力强化改革发展政治保障。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公司确立了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全面推进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的科学发展总战略,确保党的建设在改革发展中同步改进和加强。一是同步落实党建责任。逐级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在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的同时,明确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公司党建任务与生产经营任务同步分解下达,责任主体、时间进度要求同步落实。二是同步推进党建工作。近年来,公司在深化集体企业改革改制等工作中,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和党组织建设,确保了企业改革中党的组织健全、工作有效。三是同步考核党建成效。将21项党建指标纳入基层负责人业绩指标体系,坚持月度看板跟踪、季度分析考核、年度考核结算,实行考核结果与基层单位年度工资总额及负责人年薪挂钩。

      坚持把党的工作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发挥“三个作用”,全面推动改革发展攻坚突破。党的工作,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攻坚阶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保了各项事业顺利推进。一是发挥凝心聚力作用。结合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巡回宣讲、组织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每季度进行一次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开展一次企业新风评选,不断激发干部员工团结奋进的力量。二是发挥中坚骨干作用。坚持围绕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目标任务,突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和电力迎峰度夏、抗灾保电等急难险重任务构筑党建工作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使公司2400多个基层党组织、37000多名党员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15年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连续9年开展“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历时12年建成210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着力推进31个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近1000个党员社区服务点建设,全面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