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 易鹏飞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湖南省郴州市委坚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站位全局、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持高位谋划。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的暂行规定》等系列文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突出示范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时分析研究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全力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

      注重统筹推进。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更强的政治意识落实责任。

     

      坚持把住方向、引领导向

      以理论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宣讲活动,要求领导分队带头讲、专家分队深入讲、文艺分队生动讲、媒体分队创新讲、典型分队示范讲、志愿者分队广泛讲、党员分队人人讲,实现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全覆盖。大力开展“互联网+理论”学习宣传普及活动,推出一批微视频、微动漫、微访谈,让理论宣传“活”起来。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大爱林邑·最美郴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十进十连十创”等活动,让郴州大地“人人都最美、天天有最美、时时做最美”。近3年来,我市荣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6人,26人入选“中国好人”,58人入选“湖南好人”,有力提升了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以正面宣传主导网络舆论。坚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对属地新媒体平台的规范管理,大力实施“互联网+宣传”行动,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中国第五届矿博会”等10余个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把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同步推送到网上,让正面声音占据主导,成为主流。积极建设“十百千网络郴军”,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打造“掌上新闻发布厅”,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网络。

     

      坚持建好制度、用活制度

      用制度推动高效履责。突出问题导向,在全市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列出主体责任定期报告等9项工作机制和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等9项阵地管理制度清单,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以致用。编制《郴州市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岗位操作流程》,将意识形态工作运行机制和阵地管理制度细化成15张工作流程图,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实施步骤,让责任主体依图履责。

      用制度管住守好阵地。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并注重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全面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责任到事到岗到人,定期排查“漏洞”和“蚁穴”,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有效管理。

      用制度推进工作落实。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列为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考核内容,下发考核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压实传导责任。年底组织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直接点评,考核结果作为县市区委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