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用语精当含意深——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个别词语的用法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用语精当含意深

    ——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个别词语的用法

    丁德良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明确了新目标新征程,也诞生了一些新提法新表述。很多提法表述的背后都有值得探究的微言大义。

      评价过去五年工作用“极不平凡”。评价工作可以用“很不平凡”“非凡”等词语,十九大报告用“极不平凡”一词。“极不平凡”准确全面充分地反映了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折射出干部群众对过去五年成绩的高度认可和难以言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

      这些变革,既有GDP增长到80万亿元、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等物质文明的进步,也有文化自信得到彰显、绿色发展理念显著增强等思想文化的变化;既有“神舟”飞天、“蛟龙”深潜、“嫦娥”奔月这样刷新国家实力的伟大工程,也有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样影响日常生活的“新四大发明”。

      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文艺创作加速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电影《百团大战》《战狼2》、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综艺节目《朗读者》、纪录片《记住乡愁》影响深远,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70亿元激增到2016年的457亿元。出版更加繁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抗日战争》等优秀图书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文化走出去成效明显,中国网络文学异军突起,与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宣传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更强,在所谓“南海仲裁案”舆论斗争中,“南海仲裁不过是一张废纸”等结论性提法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文化领域的变化只是党和国家事业变革的一个侧面。五年来的工作用“极不平凡”确实是当之无愧、恰如其分的。

      现代化建设目标用“现代化强国”。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现代化等,这都是振奋人心的说法,但十九大报告表述为“现代化强国”,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坚毅豪迈,凸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一往无前。

      强国这个词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近20次,被冠以“强国”的,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硬实力方面,如经济方面提出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军队方面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一类是国家软实力方面,如文化部分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民生部分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党的建设部分提出建设学习大国、人才强国。这些方方面面的“强国”目标,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构筑起实现现代化强国的坚强基石和台柱。

      回望历史,从鸦片战争之后“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救国图存,到清末“少年强则中国强”的醒世呐喊;从革命战争年代对“可爱的中国”的孜孜渴求,到和平建设时期的建设激情;从改革开放初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到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号角;强起来,是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是激荡人心的时代强音。

      文化建设任务用“繁荣兴盛”。我们一直致力于实现文化的繁荣发展或大发展大繁荣,但十九大报告在文化发展上要求繁荣兴盛,这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地位作用的新定位,也是对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概括。文化建设任务强调“兴盛”,意义深远。

      “兴”重在强调文化的重要使命是助力民族复兴。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报告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定位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说明党中央是从民族复兴的高度来看待文化、从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的站位来发展文化的。

      “盛”重在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与国力强盛相匹配、与国运昌盛相辉映的文化盛世。这样的文化盛世,必然需要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必然需要以核心价值观滋养造就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民众葆有大国风范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必然需要有无愧时代的高峰之作、传世力作,以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全面从严治党用“打铁必须自身硬”。有句成语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彰显了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勇于动真碰硬的可贵品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哪个领域和哪个方面工作,无一不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看,这几年,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定期在全党进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意识形态内容被纳入中央巡视范围,等等。事实证明,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管用的举措,也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安排。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这样,其他领域同样如此。党的领导强了、党组织强了,各方面工作自然也就强了。

      我们党有这股自身硬、自身强的底气硬气,有这份夺取压倒性胜利的豪情豪迈,一定能够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我们顺利抵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作者单位:中宣部出版局)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