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浅谈所谓“官不聊生”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浅谈所谓“官不聊生”

    张传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反腐,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雷霆反腐、铁腕正风的新形势下,“紧箍咒”越来越紧,有人觉得为官不易,甚至发出了“官不聊生”的感叹。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持续高压,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无论是潜伏在国内,还是侥幸逃到国外,只要有违反党纪国法的行径,腐败分子最终均在劫难逃。这些不知悔改、以身试法的贪官确实“官不聊生”。而我们的好官、清官,欣逢新时代,大家都是心情舒畅,信心百倍,撸起袖子加油干,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要探析“官不聊生”之说,必须回到“当官为什么”这个基本问题上。当官为什么?毛泽东同志作了最简洁且通俗易懂的概括:“为人民服务”。就是说,我们共产党的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只要你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利用手中职权为个人谋取私利,就永远不会出现“官不聊生”的问题。相反,如果为官者把“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异化为“为人民币服务”,肆意挥霍、滥用手中的职权,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这些贪官的“聊生”,只会引发“民不聊生”的社会激愤。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作者系原防化学院政治部主任)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