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锦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各地用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讲创新理论,讲大政方针,讲身边故事,激发了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为此,我们采撷了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道,以飨读者。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

    “讲颂读写”宣传十九大精神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开展了“讲颂读写”系列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迅速落地。

      讲:利用微信矩阵开展特色讲。在政务新媒体中开辟十九大精神“党课晨讲”专栏,每天早上7点10分,准时推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解读、党课微视频等内容。颂:创作优秀作品歌颂新时代。组织区内文艺工作者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花回报沃土——千名文艺工作者百村行”活动。读:开展“朗读原文融会贯通”活动。在各乡镇、区职能部门开办的自媒体上,开设“十九大精神原文朗读”展示活动,让基层群众当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播音员”、“宣讲家”。写:组织全区党员开展以“开启新时代”为主题的手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活动,每天发布500字以内的报告原文,督促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抄写。◎(李晓强)

      

    江西南城县:

    驻村“第一书记”宣讲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江西省南城县驻各村的“第一书记”们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长,架好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迅速到各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为了将宣讲工作落到实处,“第一书记”每人都准备了厚厚的一沓材料进村宣讲。材料中有报告全文,有报告解读,有学习笔记。“第一书记”回到各自挂职行政村,以“连心”小分队成员为骨干建立宣传小组,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医院、学校、工厂、企业、农民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小组针对不同对象发放材料,用群众语言、列举身边的人和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给群众听,引导村民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来。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宣讲团成员深入各村开展宣讲活动300余次,参加宣讲活动人数达3万余人次,实现全县各行政村宣讲全覆盖。◎(毛海明)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

    成立百家宣讲站

      11月14日,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站”揭牌。至此,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10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站”建立,覆盖到所有镇、街道、开发区机关,包括区直各部门单位机关,部分学校、医院、村居、骨干企业。“宣讲站的建立,使党员有了更好的学习平台,使职工有了充实的学习阵地。”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魏心东说。

      淄川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站”由区委统一制作标牌悬挂,配备专兼职宣讲员,由上级部门进行培训,负责宣讲站活动组织。宣讲站每月组织1次学习研讨宣讲活动,每年不少于12次。在此基础上,区里按照全面覆盖、发挥优势、突出特点的原则,全区分行业、分领域组建了10个宣讲团。从11月中旬开始,各宣讲团细致谋划宣讲方案,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闫盛霆)

      

    北京高校:

    百位名家宣讲走近师生

      最近,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在北京科技大学为北京高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的一幕。

      此次活动旨在发挥首都地区高校名家云集的优势,邀请100位理论名家走进学校、走近师生,依托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课程平台等方式,开设思想政治工作公选课,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理论名家针对师生关注的问题和思想理论困惑,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辅导,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师生解疑释惑,让师生们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刘冕)

      

    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

    千余理论骨干战训一线宣讲辅导

      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军营落地生根,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充分发挥千余基层理论骨干身处官兵之中优势,组织他们结合单位使命任务、发展规划、官兵层次等实际,以多种形式活跃在战训一线宣讲辅导、解疑释惑。

      宣讲辅导中,理论骨干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官兵关注的军民融合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6个问题,结合部队实际,有针对性设置30多个讨论题,运用专题研讨交流学、赞颂成就自豪学等10种学习方法,广泛开展“我眼中的十九大”主题征文,“赞成就、强信心、做贡献”主题故事会,“奋进新时代”主题小讲堂等10项配合活动,引导理论骨干分类精准带动官兵深学精学,让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形象直观、深入官兵心中。◎(迟玉光 马刚)

      

    天津市网信系统:

    运用多种形式形成网上理论传播声势

      天津市委网信办充分运用新媒体,在十九大精神宣讲上不断创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芸提出,要建设开通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设置报道中心、理论中心和学习中心三大板块,通过微党课、微音频、图解、H5等形式,为党员干部提供全面易懂的学习内容。

      开展网上理论解读。与市委党校合作,着手建设学习十九大精神“微理论”传播平台,通过推出理论热词、微理论短文、微视频、在线访谈、网上座谈、网上宣讲、网民互动等形式开展网上传播。与“新闻117”合办《基层听党课》,围绕基层党代表七进讲党课,在客户端、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文章,总阅读量超50万。创新表达形式。津云客户端开设“津云数读”栏目,运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将十九大报告内容转化为可读性强的动态数据图表,使网络读者直观感受中国的发展进步。主题宣传活动多样。举办天津市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活动“为新时代打CALL”——网络经典故事汇。通过诗歌朗诵、嘻哈视频、快闪表演等具有互联网特色的节目,展现该市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涨热情。●(津讯)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