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笔谈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笔谈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我们约请5位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畅谈如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

    秦 宣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弄清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

      当代世界的新变化和当代中国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从国际上看,一方面,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从国内看,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社会经历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了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此,我们党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回答这一时代课题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史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这一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篇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指导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这一思想指导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总之,这一思想回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必须长期坚持。◎(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决定性作用与决定性贡献

    李 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把富国与强军紧密结合起来,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

      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独创性理论,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要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坚定自觉,体现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作者为求是杂志社社长)

      

    深刻的思想 丰富的内涵

    艾四林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指导思想层面看,主要是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一是总任务。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发展方向。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总体布局与战略布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是发展动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法治保障。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六是军事保障。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七是外部条件。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政治保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八个明确”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和基本方略,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是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两者在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八个明确”和基本方略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贯通、相辅相成,但又各有侧重,前者更多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者更多系统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者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新时代如何推进理论武装

    颜晓峰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攀登新的高峰、走向新的胜利的思想保证,是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理论指导的必然要求。新思想科学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给予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新思想系统构建新时代基本方略,制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新思想全面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远情怀,提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思想旗帜下,将全党的意志凝聚到新的奋斗目标上来,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已经制定,学习贯彻好进入新时代的指导思想、行动纲领、战略安排、重大部署,是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根本内容。

      推进理论武装,首先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大成,内含着这一新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理论体系。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基本依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思想正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蕴育而成的,深刻领会新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首先就是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八个明确”凝结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十四个坚持”擘画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新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彰显的高远情怀。

      理论武装不仅是提高理论素养的过程,同时也是增强理想信念的过程。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追求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结晶,是崇高理想信念的理论形态,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浩然正气。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就能够逐步增强理想信念,让理想之光照亮全体党员心间。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也是理论武装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新时代的实践,也要回到新时代实践中去,在引领新征程、开创新未来、塑造新面貌中,展现和实现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力量。对于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来说,就是要在学懂弄通理论的基础上,着重思考本地区、本部门、本人怎样更全面更有效地实践新思想、转化新思想的问题。学习就要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理论就要改变现实、创新世界。要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落实落地上下功夫见成效,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深入上下功夫见成效,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上下功夫见成效。◎(作者为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迅速掀起大学习、大宣传热潮

    陈 青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深入人心。

      抓住关键、覆盖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学习是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宣传的必要前提。一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要载体,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精心组织学习,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通过中心组学习,一级带着一级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理论结合实践学,聚焦主题深入学。二是要抓住中层干部工作骨干,在采取多种方式学习的基础上,依托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等,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培训,深入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抓住全体党员这个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统筹资源、多措并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传。统筹多方力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众化宣传活动,同频共振,形成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声势。一是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以中央宣讲团宣讲为示范,省市县宣讲为主体,组织十九大代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组建各级宣讲团,精心策划宣讲主题、开展宣讲活动,面向基层、面向实践解疑释惑,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宣讲,新闻媒体做好报道转播工作,努力扩大宣讲效应。二是整合力量开展立体宣传,充分调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发挥各自优势,运用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通过精心策划专题专栏、刊发系列评论文章、开展大型主题采访、制作播放专题片、刊播公益广告、摄制重点影视作品、组织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全力做好宣传工作。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充分发挥在新闻宣传中的主导作用,集中报道,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创新方式抓好网络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观点,传播思想,回应热点,努力做到受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跟进到哪里。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和传播特点,将宣传内容做短、做精,便于网民随时阅读;互动式宣传,主动设置议题,开展网上讨论,引导网民积极参与;形象化宣传,通过制作匠心独具、活泼生动的图表、微动漫、微视频等作品,带给受众全新的阅读收视体验,创造理论宣传的新形态、新渠道、新模式。

      依托平台、强化引导,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阐释。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近年来,甘肃省委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在中央媒体发表理论文章的篇数位居全国前列。一是用好理论研究平台载体。充分利用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载体,组织广大专家学者,精心策划选题,加强激励引导,大力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入的研究、透彻的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二是加大理论成果宣传推介工作。通过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开辟媒体理论专栏,打造系列品牌讲座,推广“微宣讲”等方式,加大理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全力打造“五大陇军”骨干队伍,切实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加快推进全省新型智库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形成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普及、教育引导的联动机制。●(作者为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