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库专题类 > 《党建》杂志文库
精准扶贫让高原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党建》杂志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西藏曲水县才纳村:精准扶贫让高原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 拉珍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村坚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全村工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8%下降到0.4%,且保持“零返贫”。

  走村入户,精确数据。组建5个由党支部成员担任组长,党员、双联户长、村民监督员参与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用3天时间集中对全村597户、共8个村民小组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底排查,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多次走访入户,公平、公正审核,对收入高于低保线、扶贫线等不符合精准扶贫要求的35户家庭,在进行政策宣传、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合理清退,最终确定51户184人为精准扶贫对象。

  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由村委会组织召开“致富能手助推精准扶贫”动员大会。目前,旦巴仁增等5名致富能手已为结对贫困户送去价值7万余元的生活用品,捐赠慰问金1.4万元,解决3个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同时,由村干部主动协调才纳管委会和当地净土企业优先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持续发力,精准脱贫。依据“有进有退,应保尽保”的原则,及时跟踪贫困户动态,建立贫困户分期分批退出机制。现在,第一批19户88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才纳村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依托净土健康产业优势,通过土地整合吸引更多绿色项目落地才纳;对农牧民加强技能培训,把贫困农牧民转型为新型产业工人;以“先富带后富”,鼓励更多农牧民进行小型创业,拓展农牧民收入来源,把才纳村早一步建成高原上的现代化新农村。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