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库专题类 > 《党建》杂志文库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弘扬“海霞精神” 建设海上花园
发表时间:2016-10-0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弘扬“海霞精神” 建设海上花园

□ 张贤孟

 

  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先进事迹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之后被拍成电影《海霞》,吸引了亿万观众,影响了一代代人。2010年6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立50周年,习近平同志致信祝贺,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女子民兵连继续大力弘扬“海霞精神”,为发展地方经济、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国防建设等作出新的贡献。近年来,洞头区历届领导班子牢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海霞精神”,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

  坚持思想引领,加强海霞队伍建设。洞头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以区委宣传部党支部与女子民兵连党支部结对共建为载体,建立月联络、季度互访、帮带指导等共建制度,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开展群众服务、国防宣传、爱国教育等工作。发挥“民兵党员之家”阵地作用,拓展教育培训、文化传播等服务功能。同时,女子民兵连党支部始终视服务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为连队的重要责任,积极投身国防教育宣传、军事旅游宣传、弘扬海岛文化,进一步弘扬“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坚持正确导向,唱响海霞红色旋律。洞头区深入挖掘“战旗今朝更红”素材,提升海霞文化价值,通过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报道,通过文学作品、文学形象和文学活动,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海霞精神”进校园、企业、军营、乡镇和机关单位,将“海霞精神”融入洞头各个角落。出版《海霞传》《霞光璀璨》等书籍作品,丰富海霞文化;新编歌曲《海霞新曲》,编排舞台剧《海霞青春梦》,拍摄一批微电影如《海岛女民兵的爱情故事》《守望大瞿岛》等,开展“我们都是海霞”大型电视论坛,向广大中学生宣传海霞事迹;开展“寻找最美海霞”活动,在区域内树立和推广先进典型事例。

  坚持融合交流,推广海霞品牌形象。洞头区致力于打造全域性的海霞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以讲海霞、学海霞、做海霞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海霞命名工作,目前已有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军事主题公园,以及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等组织和队伍。挖掘海霞品牌价值,注册28大类280小类“海霞”商标,推动海霞品牌与行业互动融合。成立海霞办、海霞文化研究会,创办海霞旅游文化公司,加强发展协调。精心开发海霞红色旅游产品,丰富海霞军事主题公园参与性项目,全面加强广大群众对“海霞精神”的深度体验;在新开馆的洞头红色印迹馆中,专门列馆展示海霞风采。●(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